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语言文字
关于开展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   日期:2013-09-02  浏览量:

各二级单位、附中、附小、幼儿园: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以来,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今年9月第三周,是第16届推普周,时间定为2013年9月11日至9月17日。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2013年推普周系列活动时间安排为9月1日至9月30日。为做好本届推普周宣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共筑语言文字中国梦。

二、宣传主题

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战略任务,积极响应并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全校语言文字工作者和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语言文字在构筑和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作用,切实增强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应用水平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构筑语言文字中国梦。语言文字中国梦就是增强国家语言实力的梦,是提高国民语言能力的梦,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梦,是描绘美丽中国的梦。

三、活动目标

(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

(二)扩大普通话、规范汉字的影响力;

(三)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四、活动要求

(一)突出宣传主题。

本届推普周要紧紧围绕上述宣传主题,继续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激发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觉规范使用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结合中国梦的教育宣传工作,倡导“用普通话讲述中国梦,用规范字书写中国梦”,共同构筑语言文字中国梦。

(二)注重宣传效果。

语言文字中国梦的构筑和实现,有赖于学校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有赖于每个师生员工语言文字素质的不断提高。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在活动策划与安排时,应充分利用好推普周的宣传平台,要围绕中国梦宣传教育主题,贯彻落实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提升教职员工素质和工作质量以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自主或联合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通过活动树立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并不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五、学校主要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在语言文字战线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加快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各单位自行安排,讲话内容可在重庆大学语言文字网下载)

(二)在教职工中开展以“用普通话讲述中国梦”为主题的演讲赛(与学校工会联合举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在学生中开展以“用规范字书写中国梦”为主题的书法比赛(与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联合举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开展普通话规范(发音技巧)系列培训和测试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开展公共场所用语用字规范情况检查活动;

(六)开展问卷调查、调研等活动。

六、注意事项

推普周工作是单位语言文字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各二级单位(含附中、附小、幼儿园)要充分利用好推普周这个已形成品牌效应的宣传平台,发挥推普周宣传的整合引领作用,按照本通知内容,结合单位实际,合理制订推普周活动方案,认真开展切实有效的宣传活动,并及时总结推普周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推普周工作总结(加盖单位公章)请于9月30日(星期一)前送至校语委办。二级单位开展活动的同时,请注意搜集、保存开展各类活动的影像、图片等资料,以便年终考核之需。推普周期间,语委办将组织人员进行巡视、督促和检查。

联系电话:65111712

工作地点:A区理科楼224、虎溪校区综合楼106

重庆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3年8月29日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2013年语言文字工作总结会
下一篇 关于开展普通话规范培训和测试活动的通知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