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学生社团
【科协简介】电气工程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简介
作者:  发布者:胡力方   日期:2019-12-27  浏览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在院团委领导下以开展爱心公益活动为宗旨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旨在培养优秀的志愿者,以此为基石组织和开展优质的志愿活动,以人为本,服务周边,服务社会,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协理念,号召更多的力量致力于公益事业,是电气学院爱心与服务精神的加油站,公益和志愿精神的领航灯。

图一为电气青协LOGO

一、电气青协,成绩斐然,卓越优秀的团体

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奖

2016、2017年、2018年均获“美丽心灵”优秀志愿者服务团体

2016年阿克苏诺贝尔大学生公益奖

2018年最美志愿者团体

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先进集体奖

2019年重庆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9年重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9年全国百篇优秀实践报告

二、电气青协,分工明确,锻炼自我的小家庭

为了更踏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志愿活动,电气工程学院团委青协设立外联部、文宣部、办公室、志愿者服务中心四个职能部门,各个部门精诚合作,分工明确:

外联部负责与外界和其他学院联系和招募志愿者等工作,是青协对外的窗口;

文宣部负责日常工作中各项宣传和设计工作,包括海报、展板、传单和图册制作,新闻稿撰写,视频剪辑等。

志愿服务中心负责青协日常的志愿活动,包括科技支教、爱心家教、对志愿者的培训工作等。

办公室负责参与各项活动的策划撰写和活动后的资料归档,并负责青协整体的部门内部考核。凝聚全青协人的智慧,是青协的大脑。

三、电气青协,致力公益,集聚力量的大舞台

自2012年独立开展工作以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团委青协通过组织院内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学院同学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中,同时和其他学院青协协调、合作,共同举办志愿活动,使辐射范围更广,受助人群更大。通过凝聚大学生的力量,为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帮助,带动学校周边地区发展。此外,在寒暑假牵头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献出电气学子的一份力量。

暑期“三下乡”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本活动以“传承九秩薪火,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基于服务社会的宗旨,以帮助当地发展,普及科学常识为目的,结合当地特色农产业,让大学生走进乡村,实地考察调研,提出发展意见,并进行科普宣讲服务大众。在此过程中提高了团队成员的表达能力,观察能力与自我组织筹划能力,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地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二、图三为志愿者在福禄镇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实地考察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中国青年网、重庆共青团等媒体多次报道,累计校外报道20次,校内报道14次;同时,实践团完成的224页反馈调研报告和精彩剪辑视频均受到福禄镇镇政府的高度赞扬,其中调研报告荣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2019-07-20 20:29:31.320000 2019-07-20 20:30:19.177000

图四、图五为志愿者聆听基层干部发言

科技支教

自2014年起,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团委青协就与周边小学联合开展支教活动。每次科技支教由3-4个科学实验组成,这些科学实验大多充满趣味性与科技性。每个实验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志愿者独立进行试验,实验过程中,从多角度向孩子们展示实验现象,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与好奇心;第二部分是孩子自主实验,根据科学实验的复杂程度与危险程度来决定是否让孩子们进行自主实验,让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体验科学、的奥妙;第三部分则是在实验结束后,志愿者们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让孩子们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理解本次实验。





图六、图七为志愿者讲解实验

除此之外,电气青协还开展了“旧书送新生,书香留虎溪”、环保袋创意涂鸦大赛、“纸为环保”DIY创意大赛、雷锋月和爱心家教等品牌活动,也和其他学院青协联合举办了“四校十院暖冬计划”冬季捐赠旧衣等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号召同学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中来,为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帮助。

四、电气青协,不忘初心,公益事业的新活力

未来,电气团委青协将继续坚定不移的走在志愿公益的路上,以服务社会为目的,以青年志愿者为中心,协会整体坚持创新意识,进行管理概念、工作方法和实践形式方面的创新,努力培养志愿者创新能力。维护青协内部干部干事团结,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协会,协会与协会之间的联系,拓宽青协交流渠道,积极寻求校内外志愿者组织和社会机构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

 
下一篇 【科协简介】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下一篇 【团委简介】电气工程学院2016-2017学生会部门及部长简介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