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活动 >  学生资讯 >  正文
学生资讯
【团学活动】走进重庆大学“三大国家重点实验室”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者:   日期:2016-04-15  浏览量:

芬芳四月,情系重大。13日下午,走进重庆大学“三大国家重点实验室”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分会、重庆大学电机工程学会、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委、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

 

两点一刻,同学们在电气工程学院楼前集合,分为三个小组前往参观地点,从良好的精神面貌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期待。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西电东送、智能电网等发展战略,解决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难题。主要有输配电装备及系统运行安全、输配电装备状态监测与安全评估、电工新技术及其在电力安全中的应用这三个研究方向。2016年,新型分裂导线电流转移智能融冰方法和装置开发、新型抗热老化绝缘纸等课题研究在实验室内相继取得进展。本段参观学习由汪泉霖博士全程讲解,参观过程中,汪师兄详细介绍了冲击电压发生器、变压器、电容器等试验设备,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在多功能人工气候室,针对同学们关于绝缘子的作用、设备导电机理等问题,汪师兄给予了耐心的讲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电力科技的魅力。

 

随后参观的是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国家在机械传动及其相关领域建立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行星轮系齿轮啮合、滚动轴承缺陷、柔性虚拟仪器与智能测试,这些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研究,表明了实验室雄厚的实力。在火箭模拟发射与动态测试、飞行器高机动风洞试验系统前,同学们对这些高精尖的科技赞叹不已。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实验室一些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的前沿技术,如所研制的机械部件,可以达到极高的准确度;3D打印技术的应用等,启发着同学们的探索热情。

 

走进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失败缘于忽视细处,成功始于重视小事”的字眼映入眼帘。老师介绍了实验室概况,表达了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鲜学福院士兢兢业业对待科研的敬意。鲜院士虽已年迈,可思路清晰,仍然坚守在科研一线,每天总是最早来到实验楼,看文献,指导老师们做实验。煤岩流变实验系统、煤岩蠕变试验机、多功能真三轴流固耦合试验系统,同学们虽然对这些理论不太了解,但也能体会到实验室对我国煤矿动力灾害的地质表征煤岩体工程灾变动力学等方面研究所作的突出贡献。

 

下午五点,活动结束。此次参观,让同学们深层次地认识到了我校在一些科研领域的雄厚实力,感受到电力科技对能源战略的巨大推动力,高精尖机械技术的魅力以及煤矿灾害动力学课题研究对国家开采技术的重大意义。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为课余生活画上了美好的一笔,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工作的兴趣和热情,加强了学院之间的密切交流。

 

 
下一篇 【研究生足球赛】电气学院研究生足球队小组赛次轮大胜对手
下一篇 【研究生足球赛】研究生足球赛开启,电气力争十一冠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