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学院党校 >  正文
学院党校
《学习文选》(第103期)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0-27  浏览量:

 总第 103

2015年第6

学习文选

 

         本 期 要 目

■ 新闻综述 …………………………………………………1

■ 新闻聚焦:机关事业单位调薪 涨工资之外另有深意………3

•苏海南:中央统一安排调薪 向基层倾斜 提高工资占比

•刘昕:中央在这次改革中的一个思路是要规范地方性补贴的发放

•刘明兴:机关事业单位薪酬调整 教师绩效工资如何改革

李忠:此次调整是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评论………4 

•北京日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实保障

•检察日报: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更好地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组织人事报: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辽宁日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 6

•杨克勤:在“四个全面”中把握全面依法治国

•秦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陈金龙:“四个全面” 拓展中国道路的科学引领

•石仲泉:“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问答(3)………7

1、“四个全面”的思想脉络是什么?

2、怎样认识新阶段的全面深化改革? 

3、中国共产党如何锻造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编者往来  ………………………………………………    10

 

 

 

 
















新闻综述   

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两国人民勤劳、善良、富有智慧。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我们认为,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民以德报怨,帮助百万日侨重返家园,把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抚养成人,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无疆大爱。

今天,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详

李克强: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八届二中全会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本届政府成立伊始,开门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先手棋”。长期以来,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过多、管得过死,重审批、轻监管,不仅抑制经济发展活力,而且行政成本高,也容易滋生腐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就是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一招,也紧紧抓住了行政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把握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社会建设的要害。可以说,这项改革是“牛鼻子”,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作用。

 

张德江:希望中斯双方以“一带一路”为切入点,拓展全方位合作

 斯洛伐克是中国在欧盟和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斯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稳步推进,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斯关系,愿同斯方一道,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照顾彼此重大关切,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方向,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更快更好地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斯洛伐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这给两国务实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双方以此为切入点,拓展全方位合作,实现战略对接。

俞正声在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十载风雨兼程,十载春华秋实。10年前,在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时刻,国共两党为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毅然决然实现和解,共同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国共两党领导人提出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决定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应时而生。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功不可没。

刘云山: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现在,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王岐山:唤醒党章党规意识 推进制度创新

修订党纪处分条例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体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应把条例中与法律重复的内容去除,解决“纪”、“法”不分的问题;二是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出来、具体化,使党纪特色更加鲜明。制度创新只有进行时,这次修订条例重在唤醒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张高丽:创新引领行动 推进互联互通

胸怀有多宽,前进的道路就有多宽。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既蕴含机遇,也面临挑战。要把好事办好,关键是要广泛建立伙伴关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围绕“五通”,推动协同发展。

 

■ 新闻聚焦 

编者按: 5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确定落实时间表,明确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公务员工资制度的改革不仅仅局限在涨薪,还通过工资待遇向基层倾斜、规范地方性补贴等从内在结构、地区差异上进行了调整。投稿信箱:lilun@people.cn

苏海南:中央统一安排调薪 向基层倾斜 提高工资占比

这一次工资调整也是在对企业相当人员即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作了横向调查比较的基础上,结合养老金并轨改革由中央统一作出的安排。根据这些年对全国各地公务员工资的调查,县级以下的公务员工资水平较低。“有的在乡镇工作了三四十年,工资才两千块左右。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工资也就3000元左右。这跟公务员的人力资本、社会地位和承担的工作是不匹配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组成的基本工资比重太小,占比在30%多一点,其他60%为津贴补贴,这从理论上、历史上以及和国外公务员工资结构的比较上看都是不合理的。【详细

刘昕:中央在这次改革中的一个思路是要规范地方性补贴的发放

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其实只是工资的一部分,实际上还有另外一块地方性补贴,是地方财政收入来支撑的一分部分钱,这部分钱在全国各地的差别可能会很大。中央在这次改革中有一个思路就是要规范地方性补贴的发放,不能乱发,将来要控制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压缩地方性补贴。然后把原来以地方性补贴名义发的钱,逐渐的挪到明的工资表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通常都会备受关注,特别是有关公务员工资调整的争议很多。刘昕教授认为,这是不正常的。

刘明兴:机关事业单位薪酬调整 教师绩效工资如何改革

2015年年初,中央政府着手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薪酬体制进行新一轮的改革,公务员和教师的基本工资标准有所提高,社保体制并轨的改革也全面启动。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较为普遍地提高了公务员和教师的津补贴水平。在新一轮的教师薪酬体制改革中,建议决策部门不应继续强化过往的政策思路,而有必要考虑对事业单位的薪酬制度进行市场化导向的改革,增加地方政府和基层单位的自主权以及工资水平调整的灵活度。

李忠:此次调整是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前,实行退休费制度,个人是不用缴费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实行与企业等城镇从业人员统一的统帐结合的制度,要实行个人缴费。但是现行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中没有考虑个人缴费的因素,而且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已经多年没有调整。“在推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时,国家决定适当提高基本工资标准,以尽可能使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个人缴费后的当期收入不降低,为顺利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造条件。”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评论专栏

北京日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实保障

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以“严”和“实”的作风,才能有效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真正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引领、总框架、总抓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着眼于进一步从抓好作风建设入手,明确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使之切实担当起“四个全面”推动者、组织者和示范者的重要角色。

检察日报: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更好地发挥关键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方向道路、目标任务等都作出了重要而深刻的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提供了科学指南。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肩负着特殊责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始终坚持把人民主体地位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利。政法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深刻认识手中的权力是宪法法律授予的,受宪法法律制约,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要更加重视程序正义的价值,把严格依照程序办案作为评价办案质量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程序规范,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详

中国组织人事报: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的共同努力下,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风政风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气象。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在深化作风建设上,“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顶风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在“不敢”上虽已形成强大震慑,但在“不能”上才刚刚起步,在“不想”上的自觉远未形成。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必须乘势而上、持续用力。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对党不忠、不讲政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涣散、纪律松驰,团团伙伙、亲亲疏疏的问题比较突出。切实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实、庸政懒政等问题,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还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在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上,也需要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

辽宁日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驰而不息。省委提出“八个带头、八个自觉”,明确要求带头落实“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自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搞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完善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中央决定今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今年辽宁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专栏

杨克勤:在“四个全面”中把握全面依法治国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当前必须研究和回答的重大课题。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全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个全面”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现阶段事业发展,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四个全面”不是简单并列的关系,而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从“四个全面”逻辑联系的高度,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秦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新时期我国发展现实需要和满足人民群众热切期待,着眼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需要为之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文化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文化软实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美好、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离不开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陈金龙:“四个全面” 拓展中国道路的科学引领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走中国道路的既定目标。“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与现代化紧密相联,核心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升我国现代化的程度和水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现代化是全方位的变革和转型,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都是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按照“三步走”的战略部署,第三步的战略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然而,现代化不可能一步到位,其过程是分阶段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阶段性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依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界定,其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石仲泉:“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四个全面”这个宏伟战略构想,虽然是习近平第一次打包提出的,但它所包含的内容却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历届中央不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实践经验陆续概括形成的。党的十八大是一个重要标志。它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宣告:“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这就是说,已经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奋斗了9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目前还肩负着三大历史重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思想,它将党今后长远的历史重任确定下来,使中国共产党人有了宏大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三大历史重任,报告的相关部分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作了论述。细】

 

■ 学习问答

1、“四个全面”的思想脉络是什么?

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一个逐步提出和成型的过程。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重申这一奋斗目标,并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则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起草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三个全面’的逻辑联系”。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强调“四个全面”协调推进,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深刻表明我们党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勇于开拓创新的理论品质,必将开辟中国道路新境界,成为当代中国新航标,书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2、怎样认识新阶段的全面深化改革?  

答:新阶段的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认清改革的“地位”。“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党在新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这“四个是”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于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发展的战略意义的深刻认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依据。

新阶段的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把握改革的“全面”。从1978年至今,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由浅入深、由局部到全面、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发生了阶段性、累积性、历史性的变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征,体现了我们党对改革认识的深化和系统化。【更多

3、中国共产党如何锻造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答:“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的庄严宣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与勇气。两年多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在激浊扬清、振奋人心的伟大实践中,“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写下了新的篇章。

进入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在2015年两会上,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彻底改变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 编读往来

 这里,是我们与您沟通的桥梁,您的建议,《党政干部学习文选》愿意听,您的想法对《党政干部学习文选》很重要!

我们开辟“编读往来”这个栏目,旨在加强编辑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目的只有一个:把文选办得更好,满足读者和网友的需求。她是我们与您沟通交流的使者。如果您对我们的文选有更好的建议,或者对某篇文章有不同的见解,您都可以点击留言处畅所欲言。对于您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反馈。您的参与定会成为推动杂志更快更好发展的动力,我们期待着您的参与!>>>留言

 

 

 
下一篇 《学习文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下一篇 《学习文选》(第104期)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