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学院党校 >  正文
学院党校
《学习文选》(第104期)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0-27  浏览量:

 总第 104

2015年第7

学习文选

         本 期 要 目

■ 新闻综述 …………………………………………………1

■ 新闻聚焦:解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改革新规…………3

•汪玉凯:新规有利于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革及去行政化

•辛  鸣:新规呈现了三个亮点 分类管理是重要方向

•竹立家:事业单位领导实行任期制是有必要的

•许耀桐:第三方根据事业单位用人要求遴选更为专业、规范化

■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评论………4 

•求是: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

•人民日报: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

•经济日报:筑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

•辽宁日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 6

•曲青山:深刻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

•姚  桓:从严治党需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

程恩富:“四个全面”——治国理政的重要遵循

•何虎生: 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问答(4)………7

1、什么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

2、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哪里? 

3、“四个全面”为何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编者往来  ………………………………………………    10

 

 

 
















新闻综述   

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的精神。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陈云同志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陈云同志入党时就认识到:“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业’的一套,而要专干革命。”他对自己选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笃信终生。他说:“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他在解释什么叫做“奋斗到底”时说,就是奋斗到死。

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陈云同志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他反对“共产主义遥遥无期”的观点,明确指出,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应当说,共产主义遥遥有期,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他强调:“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更加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理,一定会战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详

李克强:激发亿万群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创业创新热情

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15年来,已成为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为推动全国科普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活动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契合时代大潮,很有意义。科技发展和普及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进一步激发亿万群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创业创新热情,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拓展创业新空间,汇聚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张德江“一带一路”给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与斯洛文尼亚关系发展顺利,友谊不断加深,合作不断推进。斯洛文尼亚地处欧洲中心,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给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愿同斯洛文尼亚对接好发展战略,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加强在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合作。中国全国人大愿同斯洛文尼亚国民议会、国民委员会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为推进双边关系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俞正声出席第七届海峡论坛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题,充分体现了论坛面向两岸基层民众的方向,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60多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就是两岸同胞冲破隔绝藩篱、走向交流合作的历程,也是一家人由分离隔阂重新走向交融交心的历程。

刘云山:提升理论自觉 增强理论自信 更好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工程实施以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高扬了伟大旗帜,发挥了引领示范效应,创新了理论工作机制,促进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面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要求,面对思想理论工作新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应当与时俱进,长期抓下去。

王岐山:巡视顺党心合民意 要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与时俱进、探索实践,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顺党心、合民意。要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聚焦发现问题不动摇,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贡献。

张高丽出席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致辞

要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努力构建各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欢迎相关国家积极参与,共襄盛举。

 

■ 新闻聚焦 

编者按: 6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用八个章节全面规范了人事管理的各个方面,回答了一系列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 《规定》的出台为事业单位改革注入了“催化剂”,有助于解决“去行政化”等事业单位改革的难题。这对于建设一支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推动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投稿信箱:lilun@people.cn

汪玉凯:新规有利于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革及去行政化

跟领导人员有关的人事制度改革,是一切改革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在今年事业单位改革的关键节点,《规定》出台,相当于注入了“催化剂”,有助于解决去行政化等事业单位改革的难题。允许猎头公司等第三方给事业单位选领导,是参照企业做法推出的新举措,开辟了一条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新路径,打破了传统的以上级任用为主的做法,意义重大。此举至少带来两大“利好”:有助于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革;有利于事业单位去行政化。事业单位与企业和政府部门相比,主要优势在于其提供公共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但目前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基本上是参照政府体制和组织化模式运作。打破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惯例,有利于事业单位去行政化。【详细

辛鸣:新规呈现了三个亮点分类管理是重要方向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用八个章节,全面规范了人事管理的各个方面,包括任职条件和资格、选拔任用、任期和任期目标责任等。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新规呈现了很多亮点。第一,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更加规范;第二考核评价更加严格,比如,年度考核、任期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的,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的,免职。这在某种程度上比公务员队伍的管理还要严格。第三充分体现事业单位干部特点,比如,要求业界声誉好,有权威。《规定》适当淡化和弱化了一些行政色彩,所以,分类化的管理使我们未来干部队伍建设的很重要的一个方向,意义很大。

竹立家:事业单位领导实行任期制是有必要的

新规在第四章明确,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一般应当实行任期制。“此前,我国对党政单位领导人员的任期有着较为明确的规定,但对于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任期要求相对模糊。”竹立家说。在分析新规这一条款的必要性时,竹立家指出,目前一些事业单位,特别是一些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人员,长期任职现象普遍,干部交流不足,晋升渠道僵化,这导致了一些事业单位内部官僚化严重,进一步加剧事业单位的行政化色彩。此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不受限制的长期任职,还容易在事业单位形成“门派”、“圈子”文化,在单位人员选拔任用方面,容易造成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的结果。

许耀桐:第三方根据事业单位用人要求遴选更为专业、规范化

《规定》中指出,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可以采取组织选拔、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方式进行,也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等方式进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是事业单位领导人选人的新模式。目前大多数事业单位领导人的选任,还是按照干部管辖权限,由上级主管部门确定。许耀桐认为,允许具备资质的猎头公司、中介机构、第三方部门等相关机构根据事业单位用人要求进行遴选,将更为专业化、规范化。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评论专栏

求是: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

——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分别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并作出决定,有其紧密的内在逻辑,可以说是一个总体战略部署在时间轴上的顺序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都离不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姊妹篇,我们要切实抓好落实,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像两个轮子,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滚滚向前。”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人民日报: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一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依据、改造世界的遵循。中国共产党执政66年来,形成了包括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体制、执政基础等在内的一整套与时俱进的执政理论,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肩负执政兴国沉甸甸担子,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思考并回答党在21世纪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更好治国理政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重大治国理政方略。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荡人心,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程,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有效展开,实现了我们党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行动纲领。

执政规律,最根本的是人心向背定理。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这是毋庸置疑的执政规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这个根本执政规律,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化对党执政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规律性认识。

经济日报:筑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

基层是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晴雨表”和“试金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反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虎拍蝇”、“海外猎狐”等都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如何让反腐倡廉的巨浪席卷至基层不减势、不减力,是一道严肃课题,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基层覆盖面大、层级多,协同一致齐步走,本来就有很大难度。加上有些地方囿于小集团利益,治党管党的积极性不高,一些部门搞“自我封闭”,个别干部迷恋做“土皇帝”,以至于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九尺风浪”变成“轻风微波”。前段时间一些基层干部的“雷人雷语”、“任性言论”以及小官巨贪的案例被曝光,根源就在于此。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要层层传导压力不放松。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自己犯错要处罚,监督不力也要处理,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上级为下级负责,让从严治党在各个层级都压力不减、动力增强。

辽宁日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严明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最近调研时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些重要论述,顺应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的现实需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为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党员不仅要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章,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详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专栏

曲青山:深刻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

201412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后,又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话中对这一问题作了阐述。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中央反复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只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才能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调研时强调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从这一论述可以清晰地看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时,就不是将其作为一般性问题来讲的,而是作为党治国理政的方略和战略布局来思考、来部署、来强调的。

姚桓:从严治党需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

当前,全党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如何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笔者认为,总书记这一论述科学阐明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完成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重大意义。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是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结果,也是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在党的建设上的创造性运用。这要求我们在认识上,不要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看做孤立的、彼此分割的两项任务。二者不是对立的,非此即彼的,而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前提和基础,它影响着、规定着制度建设的方向。

程恩富:“四个全面”——治国理政的重要遵循

深入考察我们党自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可以看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聚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着力破解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而提出的治国理政重大战略布局。这一重大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为我们党长期科学有效地治国理政明确了基本遵循和战略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扎实推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党心军心民心更加凝聚团结。这充分表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巨大理论力量和实践价值。

何虎生: 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又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使其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保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明确提出管党治党要靠纪律和规矩。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真管真治,就要有纪律有规矩。201211月,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开诚布公地讲到,新形势下,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 学习问答

1、什么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  

答:法治,是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上的认识突破和手段创新,也是现代中国焕发治理智慧的标志。今天的中国,选择法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依托,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抓手,这是中国近代以来百余年上下求索作出的最终抉择,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路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实现中国梦,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而全面依法治国是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方式。实现中国梦,需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而全面依法治国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最佳手段。

2、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哪里

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在深化。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总是改别人易,改自己难;改农村、企业易,改机关、事业难;改经济基础易,改上层建筑难;改被领导者被管理者易,改领导者管理者难;改被改革者易,改改革者难,改改革有功且受益者更难。这就要求我们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在新的改革起点上要使各领域能够取得最大公约数,最终圆满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注重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把全社会的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必须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各领域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3、“四个全面”为何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答: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离不开伟大理论的指导,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相继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两大飞跃——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随着党内、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中国也历史地成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最成功的国家。正如有的学者所判断,世界上总是存在着最发达的国家和新崛起的国家之间的斗争,这是难以避免的。所以,中国目前所处的时代决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更

 

■ 编读往来

 这里,是我们与您沟通的桥梁,您的建议,《党政干部学习文选》愿意听,您的想法对《党政干部学习文选》很重要!

我们开辟“编读往来”这个栏目,旨在加强编辑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目的只有一个:把文选办得更好,满足读者和网友的需求。她是我们与您沟通交流的使者。如果您对我们的文选有更好的建议,或者对某篇文章有不同的见解,您都可以点击留言处畅所欲言。对于您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反馈。您的参与定会成为推动杂志更快更好发展的动力,我们期待着您的参与!>>>留言

 

 
下一篇 《学习文选》(第103期)
下一篇 《学习文选》(第102期)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