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重庆大学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党员形象工程助推党员队伍建设上水平
作者:  发布者:   日期:2017-06-01  浏览量:

重庆大学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

——党员形象工程助推党员队伍建设上水平

【案例点评】大学生党员是国家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大学生中最优秀的群体之一。近年来,这支队伍面临着党员身份认同感减弱,群众满意度下降等新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党员队伍,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员形象要求,深化党员形象内涵,定量考察党员日常表现,设立党员形象监督台,通过党员形象的塑造和推广,有效解决了学生党员工作重发展轻管理、功利心强、凝聚力弱等问题,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一、基本情况

2010年9月以来,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按照“立信仰之本,兴勤学之风,扬尊师之德,守诚信之道”要求,制定“五星”评价体系,量化公示学生党员“三种形象”,接受群众民主监督,开创了党群团结一致,互动共进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支部成员10人在全国英语竞赛、全国数模竞赛、TI杯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比赛中获奖,18人参加重庆大学SRTP项目,支部成员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学校及企业奖学金100余人次,真正树立起“学习上是标兵,生活中是模范、工作上是榜样”的导向示范作用。

二、主要做法

1.集中部署,齐抓共建。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自2003年起,开始推行“党员形象工程”建设,并将其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为适应新形势党建工作的需要,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不断到基层党组织展开调研,要求继续深化和扩展“党员形象工程”的内涵和外延。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建立健全了支部内外民主测评、民主监督机制,利用超新媒体创新宣传途径,加大了对优秀学生党员的宣传力度,使“党员形象”完成了从定性监督到定量测评的转变,在强化党员自我管理意识、增加群众民主监督力度中,进一步明确党了党员进步方向。

2.深化形象,丰富内涵。支部党员形象细化为政治形象、品德形象和业务形象,赋予了三类形象丰富的内涵。政治形象: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坚持党性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现实学习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机结合。品德形象:坚持原则、诚实守信,立足于党章和校规,不违纪、不取巧、不隐瞒;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讲礼仪,勤学业,以师为尊,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业务形象:刻苦钻研,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专业文化知识,闻博强识,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同学的知心朋友,老师的得力助手。

3.完善制度,统一标准。根据《关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教育与考核办法(暂行)规定》,制定《“党员形象”工程学生党员考凭表》,统一对学生党员“三种形象”进行自评和支部考评,并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按照“五星评价体系”,明确党员各种形象的星级数量,通过党员形象监督台,对党员形象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实现了党员义务明晰化、先进要求具体化、考核评价公开化。

4.宣传典型,总结提高。党支部评选出“优秀学生党员”,通过公告栏、院报、流媒体、微博等渠道进行宣传,特别是利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微博、微信进行事迹报道,即使优秀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深入人心,又促使其他学生向优秀党员看齐,监督榜样、学习榜样、赶超榜样。在支部内,各成员通过“五星”评价体系,结合群众意见,明确自身不足,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团结一心互助共进的创先争优氛围。

三、成效启示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推行“党员形象工程”以来,成效显著。首先,支部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进步明显,他们以“三个形象”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其次,群众对参与评价党员、党组织的热情有了明显的提高,普通学生切实感受到党员、党支部健康向上的活力与干劲。再次,支部进一步规范了工作制度,“思想汇报制度”、“学习制度”、“党员考核评比制度”的不断完善,党员形象工程的进一步推进有了有利保障。

开展“党员形象工程”,还应积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应清醒地认识到支部干部的重要性,加强学生党支部负责人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把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关;二是完善校园网络建设,充实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把校园网建成建设“党员形象工程”的舆论阵地;三是推行党员形象工程贵在长效,重在扎实,难在坚持,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拓宽党员形象建设的阵地,丰富党员形象建设和宣传的手段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通过支部共同的努力,再创新佳绩。

 
下一篇 关于表彰2013~2014学年度“电气先锋工程”先进党支部和优秀个人的决定
下一篇 关于重庆大学2013年党建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