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支部风采展示-本科生三支部(工作案例)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0-13  浏览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三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重视下,始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牢牢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员领航工程”为统揽,以“党员五星评价”为牵引,逐步构筑起坚持教育管理和强化精准考核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基本情况

支部现有党员33名,其中正式党员18名,预备党员15名。支部累计获得重庆大学党建研究项目《发挥优秀大学生党员榜样示范作用的对策研究》、重庆大学辅导员党建工作室《“弘毅”工作室》、重庆大学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践项目《“五星”合格大学生党员量化评价体系探索》、电气工程学院党建研究项目《新媒体环境下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以电气工程学院为例》等项目支持。

二、主要做法

1.以“党员领航工程”为统揽,“全过程”规范党员培养教育

利用“互联网+”,依托学院网站和学院微信,设立“公示榜”、“承诺墙”、“活动风”、“风采展”和“曝光台”五大专栏板块,实现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的可查、可逆和可比,确保党员先进性培养全程“不断线”。

“公示榜”主要用于提交入党申请书公开、入党积极分子公示以及党员发展和转正公示,实现党员发展有迹可循,增强学生党员身份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承诺墙”结合学生党员实际情况,实现学生党员公开承诺,并接受师生监督,激励学生党员牢记职责,践行承诺,真正成为一面旗帜。

“活动风”主要报道各个党支部和党小组活动开展情况,让广大学生实时了解支部情况,更加积极地参与支部活动。

“风采展”重点展示各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风采,树立榜样,朋辈引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曝光台”对学生党员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曝光,正风肃纪、严明纪律,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一年来,依托党员领航工程,18名预备党员成功转正,接收15名预备党员,并在微信、易班、流媒体等平台亮相18个党员寝室学习卫生检查结果,促使优良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2.以“党员五星评价”为牵引,“全方位”量化评价合格党员

党员“五星”评价根据党章对党员要求,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将党员形象细化为政治形象、品德形象和业务形象,指导广大党员以“三种形象”为参照系,时时对标、主动检视,体现得怎么样、得是否合格,亮出学生党员形象。

政治形象为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遵守党章,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品德形象为坚持原则、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立足于党章和校规,不违纪、不取巧、不隐瞒;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讲礼仪,勤学业,以师为尊,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业务形象为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增强创新实践能力;积极参与集体活动,热心公益,自觉投身社会实践,强化社会责任感。

支部统一对全体党员的“三种形象”进行自评、支部考评和民主测评,明确星级等级,通过学院网站、微信、流媒体等进行公示,在寝室内张贴“学生党员形象展示牌”,接受群众监督,并将之作为学校、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

一年来,共评选全五星级党员8人次,其中2人被评为电气工程学院“十佳学生党员”。举行5次党员五星评价阶段总结会,每名党员从“三种形象”进行对照检查,明确改进措施,确保 “全方位” 持续整改“不断档”。

 

undefined

三、取得成效

通过两措并举、协同推进,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真学实做践行“四个合格”,将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亮出来,让全体学生都“看得到、学得了”。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一是支部组织96名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志愿者服务2017年重庆国际马拉松赛3万多名运动员,获得赛事组织方江南体育中心的高度认可和赞扬,特别是预备党员曹德印从2000余名志愿者脱颖而出,获“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十佳志愿者”。二是支部组织64名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志愿者服务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决赛,受到与会领导、专家评委以及来自全市高校近千名团学干部、大学生代表等参赛人员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三是支部走进金开社区开展“美丽中国梦青春科技行”主题科普活动,为40余个亲子家庭及社区居民分享科技前沿、介绍用电安全及4个趣味科技体验活动。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提升。支部党员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6人次。一是党员与25名困难同学结对子,精准帮扶43门课程。二是党员周永阔带领学院科协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双创社团”,党员余佳微带领“三下乡”实践团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
下一篇 关于表彰2014~2015学年度“电气先锋工程”先进党支部和优秀个人的决定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