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支部风采展示-行政办公室教工党支部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0-13  浏览量:

以“三化”同步护航,打造“三新”特色支部

——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行政办公室教工支部委员会

 

作为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行政办公室的骨干力量,院行政教工支部委员会为电气工程学院、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贡献了党员先锋模范力量。支部紧抓基层党建工作,采取“支部建设定位实际化,建设内容创新化,建设形式长效化”的三项护航建设手段,打造“先锋形象宣传新窗口、师生服务新平台、学生教育新阵地”特色支部,积极尝试支部建设新途径和新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6年至今,1名党员获评重庆大学“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工作”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获评电气工程教育基金,2名党员获评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先锋工程”优秀共产党员,支部连续两年获得“电气先锋工程”优秀党支部称号。

一、以“建设定位实际化”为推手,扎实“两学一做”实践土壤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行政办公室教工支部委员会作为学院行政服务职能部门,立足于“提升服务”这一核心定位,支委会围绕“‘两学一做’如何在本支部落地”展开十余次专题讨论,形成“创建示范性服务窗口、发挥基层党员战斗堡垒作用”的共识,将党员身份、党员意识融化于日常业务工作中。

二、以“建设内容创新化”为路径,发挥基层党员战斗堡垒作用

(1)党员考察发展新举措。支部着力探索党员发展新举措,逐步形成一条“全程化、全员化、立体化、透明化”的符合行政服务工作实际特点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新举措,2016年以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人。

(2)支部学习载体现代化。支部着力改变“滔滔不绝读文件”的形式化学习现象,在理论学习中全面融入网络化、移动化、数据化,充分利用图书角、PPT、视频、动画、党员QQ群、微信群等载体,推送各类优秀党建公众号、党课微视频,实现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学习。

3)组织生活多样化。支部组织生活积极向户外拓展,在渣滓洞、红岩纪念馆,看到了我党在艰苦卓绝的建设初期如何浴血奋战;在廉政教育基地,感受到了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牢固了永葆初心的理想信仰;在“身边电气人”的课堂上,重温了来自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们八十年如一日的奋斗历程。

三、以“建设形式长效化”为目标,实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1)加强理论学习,武装政治头脑。支部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业务交流,全面落实“人人笔记,人人一讲,一周一总结”理论学习制度。

2)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监督机制。支部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民主互评为推手,以电气先锋为目标,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党员同志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以“三化”同步护航,三新特色支部成果显著  

1)打造了师生服务新平台,实现了服务水平的提升。支部坚持将师生满意度作为唯一标准,并纳入党员民主测评和年度考核。“双一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支部主动思考“我为‘双一流’建设做什么?”,以支部建设带动院行政建设。

负责资产管理的艾冰同志,始终将学院利益作为工作的重点和出发点,他的扎实工作为学院节约了上百万的建设经费。2017年暑假,第六教学楼进行大修,他几乎每天顶着40度的高温天气,深入施工现场,甚至和工人一起搬运重要设备......

2)打造了先锋形象宣传新窗口,实现了党员意识的强化。支部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扬肯吃苦、敢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在学院各项攻坚任务第一线,总能看到支部党员的身影。

2013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年“双一流”建设方案制定......,负责重点实验室和学科建设的曾礼强同志没有抱怨,“党员们留下,其他老师先回家休息。”便埋着头带领支部同志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夜半的校园中,电气行政办公室的灯常常彻夜不灭。“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是这个团队中党员同志的工作常态,身肩对事业的忠诚,却放下了为人子、为人母的责任。因长期加班而被女儿拒之门外的同志,熬夜照顾刚做完手术的母亲第二天却能以饱满的热情为评估专家现场讲解的同志……,团队里这些年轻党员们在谈到父母和孩子时,眼里除了温柔更多是一个母亲、一个女儿无法常伴父母子女左右的愧疚。

尽然如此,支部党员同志们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坚定地书写着党员二字,支部党员平均每年负责或参与撰写材料超过50万字,各类申报、评估、总结等材料经常作为“模板素材”在校内推广。“党员榜样”、“党员力量”闪现在这些瞬间,切切实实地树立起“电气行政”这面先锋形象名片!

3)打造了学生教育新阵地,实现了育人的春风化雨。莲发藕生,必定有根。大学生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由单纯的辅导员、教师拓展为全员育人是本支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下的政治责任。

“老师,我的饭卡掉了”、“老师,我失恋了”、“老师,我工作该签哪里”、“老师,我不想读博了”、“老师,我想退学了”、……这是负责研究生工作的沈晗同志经常听到的。作为研究生教务秘书,却在学生人生的无数个十字路口充当起了知心姐姐的角色,将思想政治教育细化在业务工作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身边党员的感人故事,将我党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源源不断地灌输给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的号召,激励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