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支部风采展示-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0-13  浏览量:

“树身边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

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支部委员会

成果简介:

为了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丰富党日活动内容并提高时效性,达到凝聚党员力量、强化党员党性观念、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的,本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以“树身边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挖掘典型、邀请优秀党员上党课和展开讨论、收集反馈信息、向上一级党组织推荐表彰对象。榜样的力量成为支部党员坚定党性、改进作风、强化能力的催化剂。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本支部 “学先进、做贡献、当表率”蔚然成风,有效地促进了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成果材料:

. 主题与思路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为了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丰富基层党组织党日活动的内容并提高时效性,达到凝聚党员力量、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的,本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以“树身边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36人,是一个由老、中、青各年龄段党员组成的一个基层教工党组织。党员人数多、年龄跨度大、思想观念差异大是本支部的特点,也是支部组织开展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需面临的难点。然而我们也看到,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党支部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和战斗力的集体,以著名理论电工教育家江泽佳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优秀共产党员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其巨大的精神力量始终在感召着我们。此外,在祖国发展、学校和学院建设的各个时期,本支部也涌现出一些先进代表。这些典型和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可见可感、可悟可学,更能起到引导和带动作用。因此,支委会便筹划和组织了“树身边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通过挖掘典型、树立榜样,使广大党员“正衣冠”有参照、“照镜子”有比较,见贤思齐、见德思进,更好地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实施方法与过程

1. 挖掘典型

在党员和群众中做广泛调研和访谈,挖掘出典型代表。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党员和群众普遍公认的,20年、30年都能恪守党员职责,对工作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老党员;另一类是在教学或科研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中青年先进代表。

2. 组织特色党日活动

在党日活动时间,邀请优秀党员为大家上党课,忆党史、讲工作经历、谈学习体会。之后,由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同志进行讨论,大家谈心得、找差距、求进步。

3. 收集学习教育活动的反馈信息

通过个别座谈、党员民主评议等渠道,向党员和群众收集本学习教育活动有关内容、形式和效果的反馈信息,逐步加以完善。

4. 向上一级党组织推荐有关表彰对象

从本支部挖掘出的典型代表中,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遴选出向上一级党组织推荐的有关表彰对象,使其先进事迹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影响作用。

. 主要成效及经验

1. 主要成效

到目前为止,本支部已邀请6名优秀党员同志讲授党课。其中有党龄最长的陈民铀老师,他年少时积极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干农活、建电厂事事冲锋在前,现在投身于微网优化控制、新能源电力设备的可靠性等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时时都牢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学校教学团队负责人侯世英老师,近年来她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绩斐然;有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老师们服务的老系主任、副院长杨浩老师;还有系主任暨学术带头人付志红老师、系实验室主任苏向丰老师、全国电工学类教学比赛获奖达人彭文雄老师。他们讲述自身的工作经历、谈对党员身份的认识、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献言献策,情真意切,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激励和教育效果。我们可喜地看到,已经有2名党员同志主动提出上党课,谈自己参与“两学一做”的心得体会、谈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做合格党员。我们计划将这样的一种教育与自我教育形式,逐步发展成为本支部一个常态化的党日活动形式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互动交流,这样的党课和党日活动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时效性。不仅党员的出勤率大幅提升,而且积极融入,往往两三个小时悄然流逝,党员同志们还在进行热烈地讨论。榜样的力量成为支部全体党员坚定党性、改进作风、强化能力的催化剂。本支部正逐渐形成学先进、做贡献、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已然成为教工党员的行为目标,大家都身体力行地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树身边典型、学先进榜样、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增强了本支部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启发、影响和带动教师党员在开展“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两年内,本支部内又涌现出一批受学校和学院表彰的先进个人,其中肖冬萍获评为重庆大学优秀党员”,侯世英、彭文雄、张谦获评为重庆大学“先进工作者”,张莉、李春燕获评为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先锋优秀共产党员”,陈民铀、张谦、申利平获评为 “电气先锋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本支部也于2016年获评为重庆大学“先进党支部”、2017年获评为“电气先锋先进党支部”

本支部的经验对外也发挥了一定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多次在院党委支部书记例会上进行交流,在已开展的几次与校外单位联合组织生活中我们也介绍了本工作案例。

2. 主要经验

1认真剖析基层党组织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找准切入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

2榜样是力量,榜样是旗帜。而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挖掘和发挥身边党员的榜样作用,效果显著;

3)对基层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需将外在的目标转换为内在的自我激励,实现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结合。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行政办公室教工党支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