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支部风采展示-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0-16  浏览量:

全员聚力党建项目实施,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教工支部委员会

成果简介

在中共中央和校党委关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号召和引领下,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提出了以党建项目申请和实施来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新举措。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教工党支部拟定了《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状况调查及长效机制建设》的党建项目,党建项目实施重点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助推其常态化。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本支部提出“支委负责,全员参与细化内容,分工合作多‘线’交流,群策群力”的实施方法。通过全员聚力党建项目的实施,本支部在“两学一做”主体学习教育活动中,实现支部党员和本支部的三个方面提升,即增强了个人党员的纪律性和组织观念,增强了本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本支部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成果材料

1.背景与思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2016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20175月,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着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扎实推动“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20164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院内启动2016年党建研究项目申报工作。要求项目研究结合我院党建工作实际,选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新思想、“三严三实”长效机制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内容,就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研究。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教工党支部结合教师工作的师德师风首要问题,拟定了《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状况调查及长效机制建设》的党建项目,项目拟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形式来了解我院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状况,明确其主流表现,同时总结出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探索和借鉴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改进存在不足,进而构建我院青年教师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本次支部的党建项目实施,重点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项目实施中的全员参与,分工合作,有力助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

2.实施方法与过程

支委负责,全员参与。本次党建项目的第一负责人是支部书记卢伟国同志,考虑到本支部党员人数仅有5名,本次党建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是采取支委负责,全员党员参与的思路。项目实施中,支部书记以身作则,支委会固定为一月一次来讨论党建项目的实施细节问题,每位党员定期集中交流分享个人负责的项目分工,时间充分利用在“两学一做”的主题党日活动会后。

细化内容,分工合作。党建项目需完成教师和学生的两张调查问卷,以及退休教师、青年教师和学生三次访谈工作。由于支部成员均缺乏该方面工作经验,且工作量较大,因此项目实施中,支委在之前统一拟定工作内容基础上,细化出分块子内容,分工落实到具体党员责任人。刘强同志负责问卷设计,王晓静负责访谈安排,李培蓉同志负责问卷汇总分析,雍静同志负责总体报告撰写和PPT制作。项目中期检查中,雍静同志主动负责讲解PPT报告,工作和成果得到了学院党委的肯定。

多“线”交流,群策群力。党建项目实施中,主要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即支部的常态化主题党日活动(两周一次),在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后,支委简短汇报党建项目进展以及后续安排。每个月,本支部全体党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后集中讨论党建项目的实施事宜,研讨工作安排和问题对策。支部成员积极利用QQ和微信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的多线方式交流,期间雍静同志出国学习交流,工作沟通交流就通过网络完成。项目实施中,大家群策群力,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在本科生座谈形式设计上,王晓静同志就提出结合本科生团日活动;雍静同志也提议我们支部成员少,尽量做到全员参与,发挥集体力量;李培蓉同志一直强调老师问卷设计中要突出老师的奉献精神。

3.取得成效

个人党员的纪律性和组织观念得到增强。本次项目实施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其常态化和制度化一个具体表现。通过党建项目实施,本支部党员同志的纪律性和组织观念得到增强。每个同志都有具体任务在手,如果交流时不能到场,就会委托其他同志代为汇报,同时也会给支部书记提出口头请假。期间雍静同志出国交流合作在外,仍然会认真完成个人负责的任务工作,由于时差关系,她会提前将相关工作书面内容发至支部书记处,同时积极通过QQ和微信进行网上沟通交流。

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两学一做”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更多是在党员个人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标准,而党建项目则从支部全员层面给与一次深刻而有效的学习机会。项目执行期间,支部书记带头示范,支部成员考虑到支部书记的工作相对繁琐,刘强同志主动提出承担党费收缴和学习体会总结等工作任务。中期检查时,支部书记卢伟国因教学工作冲突不能参会,雍静同志就主动提出来汇报项目中期PPT,为此做了积极认真的准备。本支部成员均为本系的主要学术科研骨干,支部成员在本次党建项目中聚力用心,大家也表达要在本系教学科研工作上聚力上心。

作为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得到增强。本次党建项目主题是师德师风,这不单单关系到青年教师,同样与每位党员教师密切有关。刘强同志通过问卷设计和反馈信息分析,他也表达了自己在有些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要努力改进。王晓静同志在设计座谈形式设计时,提议要突出学生主体,建议扩大本科学生的座谈面,提出与现有本科生活动相结合的新思路。项目推进中,支部成员深感师德师风的建设需要常态化,这种认识也是教师党员自身责任感的真切表达。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博士生五支部(微党课)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