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支部风采展示-电机与电器系教工党支部(微党课)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0-17  浏览量:

不忘初心,做四有好老师

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机与电器系教工支部委员会  李景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教书匠,还应该教授学生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以及主动学习的品质。所以说,教师既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又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学生的“向师性”体现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出现什么样的教育;而有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教师节座谈时提出做教师的四个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时代赋予了老师新的责任与使命,一名老师,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要弘扬高尚师德,淡泊名利、言传身教,真正做到自尊、自强、自省、自律,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成为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好老师是要有理想信念的。人生有了理想,人生就会有具体的意义。理想,能让人在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时奋起向上,直到走向成功的彼岸;理想,能让人永远保持运动员冲刺的雄劲,直到跑向终点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老师说过:“一名理想的教师,应该不断地追求成功,设计成功,更重要的是撞击成功。因为人来到世上并不知道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有不断的撞击每一个可能成功的暗点,才能擦出成功的火花”。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去努力,去奋斗,去实践,从而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完善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的说放弃,因为教育是一项永恒的事业,只要坚持自己的追求,即使是漫长的教学生涯也会因为有了理想而变得富有激情,富有诗意。因为只有最初心中的那份信念,才能够给学生传播梦想的正能量,让学生成为想要成为的人,肩负起国家的使命和社会责任。

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论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学生对于老师不仅是听其言,更观其行,老师在学生眼中是为人的模范,是学生道德的反光镜。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等方面都有问题,怎么能够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呢?老师只有从严格要求自己开始,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才能以师为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每一位老师都能对教师这一职业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自觉地加强师德修养,那么,最终就一定会达到爱岗敬业、不怕艰辛、开拓进取的高尚境界。作为一名新的老师,从选择这一行业的那天起,就知道这一生必定是奉献多于索取的,许多付出都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许多细致、繁杂的工作都是不为人知的。汪国真曾经说:“如果生活不够慷慨,我们也不必回报吝啬。何必要细细的盘算,付出和得到的必须一样多。如果能够大方,何必显得猥琐。如果能够潇洒,何必选择寂寞。获得是一种满足,给予是一种快乐。”所以,正确的认识自己的价值观,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学生学业有成,思想进步的时候,当劳动获得认可的时候,老师的付出就会显得值当了。

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信息高速发展变化,老师要不断的补充“营养”,才能够更好的浇灌“花苞”,让它们绽放花颜。作为一名老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要认真钻研业务,积极的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活跃课堂的气氛,进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努力做到知识渊博,业务精良,要本着当学生需要一杯水时,你已经准备好了一桶水。

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它也适应于教育事业,没有爱何来教育?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艰巨工程,老师则是这项工程的设计师,他是塑造人的心灵和灵魂不可或缺的职业,因此,在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时,首要任务就是要热爱学生。没有爱心的人是不可能成为好老师的,所以,一位好的老师应该真诚的尊重学生,充分的理解学生,宽容的关爱学生,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促进他们的成长与进步;以“仁爱之心”开启他们的心灵之门,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因为“爱是教育的灵魂”。

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捧出一颗心,不带半根去。”不论是教育选择了你,还是你选择了教育,都应该做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博士生五支部(微党课)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