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支部风采展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1-03  浏览量:

牢记历史,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争做优秀党员,力创先进党支部

 

—— 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支部委员会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民经济迅猛发展基础上,电力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这个大环境的影响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光辉的发展历程中,无论在科研还是教学上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这个群体中,始终活跃着一群教师党员的身影,始终有一个坚强团结的党支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

目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7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9名,近3年入职重庆大学工作的党员有8名。随着这些年轻党员“新鲜血液”的注入,整个支部显得生机勃勃、奋发向上。

一、牢记历史,不忘党员初心

红色是一种可以代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代表中华民族的颜色,这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坚定地带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无数的、平凡的共产党员流尽了鲜血乃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胜利来之不易,身处和平年代的党员应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责任,必须以伟大的中国革命和典型事迹时刻提醒我们当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颗初心与那些誓言,并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基本身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牢记历史,才能更深刻地把握共产党员的初心,才能激发出党员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决心。

2016年初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来,电力教工党支部除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党员自行学习党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外,还特别重视对支部党员开展相应的“红色”教育:参观红岩魂展览馆;开展杨闇公烈士、杨尚昆故居和陵园的红色学习之旅;组织党员观看纪念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爱国主义电影《钱学森》;观看以颂扬老一辈科学家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话剧《马兰花开》。从这些丰富、直观的红色教育活动中,支部党员深受触动与启发:革命先烈们用鲜血谱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是他们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坚韧不拨的革命传统精神。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不应将这些鲜活的历史忘记!我们更应该积极思考如何从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变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并付诸于实践!

二、立足现在,充分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师在对口支援讲学、培养科技人才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工作:参与支援西藏农牧学院水电专业的筹建工作,在西南、西北地区组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级培训班,为甘肃省电力公司培养定向本科毕业生等。

在这种优良传统影响下、在支部老中青传帮带的模式下,电力教工党支部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一直保持着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电力与能源可靠性研究团队负责人谢开贵老师成功申请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牵头带领着一批年轻党员参加国家进步奖申报、申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在重庆大学“双一流”申报过程中发挥出了巨大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卢继平老师,作为系主任一直全面负责整个系的行政管理、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近3年为电力系成功引进了7名专任教师和2名实验室管理人员,其中8名为党员,为整个电力系、电力教工党支部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

电力系除了科研,教学工作也非常繁重。以电力系统稳态分析课程组为例,每年为电气平行班80%以上的学生开出《电力系统稳态分析》、弘深班开出双语《电力系统分析》、UC班开出全英文《电力系统分析》课程。该课程组的成员全部为党员,在组长赵霞老师带领下,为保证教学质量,实行很多值得借鉴的措施:多轮试讲制度、每学期不定期开展课程组研讨活动、参加国内课程学术研讨等。作为课程组负责人,赵霞老师勇于承担重任,不计个人得失,主动去新疆石河子大学进行科研和教学援助。课程组成员林莉老师更是荣获了2017年重庆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十佳教师”称号。

无论是在教学还是科研等业务方面,电力支部党员都在践行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三、展望未来,不断提升支部和党员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提出做“四有”教师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时代赋予了教师新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教师党员,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支部的工作思路是:

1)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引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弘扬高尚师德,淡泊名利、言传身教,真正做到自尊、自强、自省、自律,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2)利用多种手段,如建立微信交流群等,加强党章、重要讲话精神的传播、普及与学习。

3)通过建立党员参与支部活动台账,逐步树立支部的事就是党员自己的事、支部的事要由党员主动承担、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党员的身份意识、组织意识。

4)把教师的本职工作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开展支教、扶贫等特色公益活动。关注和帮助偏远山区留守儿童的成长和教育,形式上除了在学业上的经费资助外,更多的是通过支教、定期交流、带领孩子到学校、到重点实验室参观等,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倡导精神和思想上的扶贫。

十九大刚刚结束,这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下,正在谱写新的篇章。作为这个先进政党的一员,支部党员将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立足现在,恪尽职守,做学生爱戴、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下一篇 【两学一做】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二支部组织生活
下一篇 支部风采展示-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教工党支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