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资料 >  正文
党建资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作者:  发布者:孟繁琦   日期:2017-11-17  浏览量:

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是思想之母。党的十九大在理论上的最大贡献和创新,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深深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热土,回应时代课题的召唤,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都有着重大理论和战略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新境界

俄国十月革命的炮声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与俄国革命紧密结合的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诞生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这个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毛泽东同志进行了艰辛探索,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论十大关系》,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理论。

在毛泽东同志探索的基础上,邓小平同志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实际出发,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一条经济文化落后国家逐步从温饱到小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经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飞跃,其指导实践的真理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创新精神,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坚持这个思想就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国别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新境界,赋予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新的活力和生命力,以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大众特点载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社会主义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辛的实践探索,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进程,锐意进取,不信邪、不怕鬼,以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探索出一条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短短的30多年,迅速摆脱贫困,达到小康,初步实现了共同富裕,走过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100多年走过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路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全党把握新时代大势,回应新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新时代,把世界社会主义推进到新阶段。

中国共产党人率领中国人民,以雄辩的事实,回答了事关世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具有极大的制度优越性。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使世界各发展中国家人民,在后冷战时代,看到了建设和发展具有自身历史文化特点美好生活的希望。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续写了低潮中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章,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潮中艰难复兴,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动力,必将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下一篇 十九大报告指明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改革途径
下一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