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两学一做】我院本科2014级第二党支部开展“法制警示教育”主题学习活动
作者:  发布者:   日期:2017-06-01  浏览量:

2016年12月2日20:00,电气工程学院本科14级二支部于重庆大学A区7舍132活动室举行了本学期“法制警示教育”主题学习活动。本科14级二支部的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议由武文魁、冯欣欣、徐遥同志组织,由武文魁同志担任会议主持人,通过知识竞答、视频观看、案例分析等方式共同讨论和学习了本次组织生活的内容。

首先,主持人由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巧妙引入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法制教育的基本内涵和中国法律体系,并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相关内容的学习。生动讲解了提高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的重要意义。同志们在对贯彻法制体制的内涵进行探讨后,对法律制度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并提出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当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省和自律能力,明纪知法,守纪守法,防范于前,防微杜渐。

随后,全体同志分为了两个小组,进行法律知识竞答。尽管关于法制的部分题目具有相当大的难度,两队依然回答得非常出色,体现了二支部党员同志们比较扎实的法律基本知识和较强的法治观念。但也暴露出同志们在民法和刑法方面的一些知识漏洞,激发了大家对法律法规基本知识的查漏补缺和对于法制更加深入的思考。在此环节结束后,支部书记陈思思分享了自己对于普及法律知识以及了解和运用法律的相关看法,提醒同学们在当前社会中,法律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增强法律意识至关重要。

接着,主持人播放了两个简短的法制教育视频,结合具体法制教育案例与同志们共同剖析了法制对国家的重要意义,以及意识到法律就在身边和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对于个人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向同志们普及了法制教育实施环节的相关背景知识。

紧接着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讨论环节中同志们纷纷畅所欲言,抒发对法制警示教育的感悟,交流对于法治中国和法治校园的理解。其中,杨鸿城同志尤其提醒同学们警惕在离学校不远处的商业区人流密集、鱼龙混杂,常常有同学缺乏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轻信他人并被骗取钱财。支部书记陈思思也补充了体现出大学生法治思维缺失的一些案例,包括近来威胁到大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非法借贷以及敲诈勒索的事件,着重强调了大学生应当学会自我保护,利用法律维护合法权利,构建起法治校园,平安校园。

最后,武文魁同志对“法制警示教育”主题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再次督促同志们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只有在实践中运用法律知识和方式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养成法治思维,真正具有纪律规则意识并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到此会议圆满结束。

 
下一篇 【两学一做】我院本科2014级第二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活动
下一篇 【两学一做】榜样学习—记电力系统教工党支部“讲奉献、有作为”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活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