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建设 >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本科生四支部白公馆渣滓洞参观学习
作者:  发布者:胡力方   日期:2018-05-11  浏览量:

201858日下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四支部前往白公馆、渣滓洞革命遗址参观学习。

397FF


顶着炎炎烈日,一行人沿山路攀爬到白公馆。白公馆监狱旧址位于歌乐山半山腰,是原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后人习称白公馆,193910月军统局改设为看守所,原一楼一底的十余间住房改为牢房,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防空洞改为刑讯室。当支部党员们走进阴暗潮湿的牢房,看着墙上张贴的烈士的介绍,感受着当时共产党员的艰苦生活,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建立的不易。

随后,本科生四支部的党员同志来到了渣滓洞监狱旧址。渣滓洞监狱原为一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被称为渣滓洞。看守所分为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有男牢16间,女牢2间。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当局对关押在这里的政治犯进行了屠杀。参观过程中,气氛沉重。

参观结束后,主持人在渣滓洞监狱旧址内对本次参观做了简单的介绍。主持人提到,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皆是被囚禁于歌乐山,最多时曾有二百多名“政治犯”收押在案。19491127日,军统特务对关押在此的革命者进行大屠杀,仅20人脱险。白公馆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

几位党员同志就本次的参观发表了个人看法。王旭鹏同志强调了“牢记初心,不忘初心”的重要意义。徐丹阳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小萝卜头的经历,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同时,我们应当珍惜现在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同志们表示,通过看到先烈们受到如此大的打击也不退缩,内心受到极大的鼓舞。

411FB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党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红岩魂陈列馆
下一篇 【两学一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电机与电器支部组织生活会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