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首页 >  交流访问 >  国内交流与访问 >  正文
国内交流与访问
清华大学耿华教授做客“电力电子大讲堂”
作者:夏俊豪  发布者:李丞杰   日期:2018-09-10  浏览量:

2018年9月7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耿华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做客重庆大学“电力电子大讲堂”,为我院师生做了“大型风电机组弱联稳定运行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

耿华教授是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IET Fellow、教育部(教指委)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讲课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杨帆副院长出席报告会并给耿教授颁发“电力电子大讲堂”演讲嘉宾聘书,5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297C9

耿华教授的报告从弱联风电系统建模及特性分析、弱联多机多时间尺度功率交互机理、电网正常及故障条件下弱联风电机组的协同控制三个方面对弱联风电系统并网存在的问题、面临的理论及技术挑战以及当前的研究进展进行详细介绍。首先,耿华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弱联的基本定义;紧接着,又向我们介绍了风电系统的建模分析和相关特点,指出此建模并不同于变换器的建模分析,不是采用平均模型或者开关模型,而是建立在系统之上;最后从弱联多机时间尺度功率的交互机理,提出了分别在低频和暂态的情况下的交互机理。

中间,耿华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一群机组在工作时,是全部工作在最大功率跟踪点还是前排风机到后排风机的风力依次增大,哪种工作状态下整个集群的功率最大,引得同学们认真思考。耿教授做学问的系统性和对科学的严谨性以及思考问题的批判性,值得每个科研工作者学习。

26FFF

耿教授最后总结到,人类能源的发展都是由不可持续到可持续的发展,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和环保能源危机的迫切需求,可再生能源发电集群取代大容量同步机组势在必行。耿教授以先进开阔的视野为我们阐明了今后的新能源风电的发展方向。

报告会上,在场师生踊跃和耿教授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耿教授和他的团队在新能源风电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对师生们的研究有很大的启发。

耿华教授访问我院期间,还参观了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相关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就电力电子等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注:重庆大学电力电子大讲堂是一个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师生共同组织管理的系列学术活动,通过邀请国内外、校内外、院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到校讲学研讨,为相关师生提供接触行业大咖、了解行业趋势、拓展专业知识的平台,促进学科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篇 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技术中心陈国栋主任做客“电力电子大讲堂”
下一篇 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一行来院交流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