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科技支教】电气学院团委青协开展保家小学第五十九期科技支教
作者:贺一杰  发布者:喻惠   日期:2018-05-07  浏览量:


201853日下午,电气青协的干事带着志愿者们再次踏上了科技支教之路。今天没有热烈的骄阳,微风轻吹,吹起志愿者满心的激动。在志愿者们充分的准备和小朋友们全情的投入下,本次课堂获得圆满成功。

  下午15:30,志愿者们带着试验器械来到了保家小学。进入教室后,小朋友们回想起上一次的实验是多么的有趣,对这次的实验抱着更大的期望,小脸满是期待与兴奋。

    IMG_4259

   上课铃声终于响起,我们开始了第一个实验“自动旋转的蛇”。装饰成蛇状的螺旋纸带,悬挂在一条细线下端,其下点燃一支蜡烛。志愿者向小朋友们提问道:“你们知道我点燃蜡烛后发生什么吗?”小朋友们举手特别积极,答案也是千奇百怪。有人激动地说:“会燃起来!”也有人说:“蛇会飞起来!”......虽说没有说到正确答案,但是全班同学都在认真地分析思考着。在志愿者点燃蜡烛之后,纸带缓缓转动起来,越来越快,小朋友们不禁发出惊叹!随后,志愿者开始讲解实验原理:蜡烛点燃,热空气上升推动了纸带,引起了旋转。并拓展解释了风的形成。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

    IMG_4245

下一个实验是“吸纸屑的梳子”,志愿者拿出一把梳子和一堆纸屑。志愿者拿梳子在自己头发上摩擦,然后将梳子靠近那堆纸屑,纸屑都被吸在梳子上。小朋友们其实平时都见过这个现象,纷纷讨论着自己对实验原理的看法,志愿者请了几位小朋友来讲自己的看法,大家都踊跃表达自己,但都没有得到比较清晰的答案。接着,有一位同学发言道:“是摩擦起电,吸住了纸屑。”志愿者兴奋地表扬了这位小朋友。并解释摩擦起电,电荷可以吸引轻小物体的原理。教导同学们要向这位小朋友学习,多看科普类书籍,细心观察生活。随后的“变轻的鸡蛋”“筷子提米杯”的实验,给了小朋友们更多的惊奇、快乐与知识,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了物理中密度、压强、摩擦等基本概念。培养了小朋友对物理的兴趣和对生活细心观察的好习惯,给了他们更多接触科学的机会。

    IMG_4258

      快乐的志愿时光在孩子们的惊呼、思考和获得知识的满足中悄然流逝。这次支教一方面让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让志愿者体会到了传播科学知识的美好!相信我们的科技支教活动一定会在同学们的和志愿者们的热情下,越办越好!

 
下一篇 【团学活动】第七届“科创杯”知识能力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 【团学活动】第十三届IET全球英语演讲比赛重庆大学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