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携手战胜疫情,云端护航毕业——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疫情防控期间全校首场网络学位论文答辩会
作者:  发布者:王中香   日期:2020-03-27  浏览量:

2020年3月27日上午九时,电气工程学院举行了首场网络学位论文答辩会。

“作为学院和全校第一个通过网络视频答辩的学生,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今天顺利画下了一个句点,这也将成为我毕生难忘的经历。疫情无情,人有情,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人民的齐心以及学校、学院对每一个毕业学子的关切。”这位有幸成为疫情期间重庆大学第一位网络答辩的学生来自于电气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秀娟,在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完投票结果后,激动地说到。

从答辩信息公示到答辩宣布结束,看似一场普通博士研究生答辩背后依靠的却是多部门的携手通力合作,在特殊时期,共同为学生顺利毕业保驾护航。

面临疫情考验的严峻形势,在学校的领导下,电气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保证学院疫情防控“无死角”,积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出多项举措保障毕业工作“不掉线”。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通过问卷星面向214名拟毕业研究生开展了学位论文进度动态跟踪及调研工作。过程中发现:由于工科类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核心必须依赖于实验设备以及大量的实验数据做支撑,普遍出现了进展缓慢甚至停滞的现象,且受疫情影响不少学生出现担心无法正常毕业而失去工作的焦虑心情。学院研判形势后迅速提出“远程指导、分批答辩、区别处理、稳定信心”的工作原则,加强危机管理。结合院系实际,科学制定了学院研究生上半年毕业流程,推进答辩资格“云审查”,对学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及时调整现有方式。

学院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等多种形式加强在线指导,实现数据共享,开通实验室电脑远程操作;各系所要精准掌握本单位学生论文进度,组织好网络预答辩工作,本着“成熟一批,答辩一批、坚持质量不放松”的原则,大力推动学生分批答辩,避免正式开学后集中答辩容易造成积压的情况;对能够按时答辩的学生,敦促导师及学生按原计划进行,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提交的,适当顺延时间,并向学校申请增加授位次数。

如何保证在线学位论文答辩的合法有效,是对网络答辩的最大挑战,从网络答辩的办理手续到网络现场答辩的工作程序、再到投票方案乃至对学生的着装规定,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和细致指导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细化网络答辩的每一个流程,不断打磨每一个细节,制定了《电气工程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网络视频答辩的流程规范(试行)》,从制度上保障了研究生答辩的顺利推进。

同时,研究生辅导员联合学生党支部,做好“停课不停学”、“科研不断线”、“论文不停歇”,同时积极开展线上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活动范围,关心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状况,提供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稳定情绪心态,做好心理疏导,增强学生对疫情的科学认识、坚定防控信心。

“催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携手齐心,必将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待到山花浪漫时,齐聚民主湖畔创一流。

 
下一篇 大爱无疆,砥砺前行——写在电气工程学院抗击疫情之际
下一篇 电气工程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院内评审会顺利召开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