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登陆80周年院庆安全教育语言文字ENGLISH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大爱无疆,砥砺前行——写在电气工程学院抗击疫情之际
作者:  发布者:张榕   日期:2020-04-04  浏览量:

鸣钟响,天地悲,山河鸣,致英雄、悼逝者。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是英雄。

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第一线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电气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庆市及学校的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最为焦灼的战斗节点,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向全院党员发出《关于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出台《关于电气工程学院疫情期间有序开展工作的通知》,布局疫情防控体系,发动各党支部和行政单位开展精准摸排、科学防控,全力保障全院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有序开展学院各项工作。

在山东、在四川、在甘肃、甚至在湖北疫区的社区、乡镇,来自电气学院师生党员们主动肩负起信息采集员、执勤员、配送员、宣传员各种角色,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电气人始终坚持誓作先锋!

本科生三支部党员程金旭、吴诚威,建工硕士支部党员黄棋伟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各党支部因时制宜地开展“云在线”政治理论学习,保证组织生活“不断线”;通过网络培训、在线课堂、电话谈话等形式,保证党员发展工作“不停摆”。

新技术教工党支部借助“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开展组织生活

 

 

细化工作措施,停课不停教

成立工作专班,丰富教学方式,大力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在线上教学推行一个多月以来,任课老师常常通宵达旦修改PPT课件,从“在线小白”变成“直播达人”,只为保证学生从“听懂”到“学会”。截至目前,利用QQ直播、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SPOC等平台已开出线上理论课程28门,教学班82个;实验课程4门,教学班40个,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杨丽君老师、张谦老师的线上课堂

推进线上审核,强化远程指导,云端护航毕业。从提出“远程指导、分批答辩、区别处理、稳定信心”的工作思路到推进答辩资格“云审查”;从加强在线指导、实现数据共享、开通电脑远程操作到组织网络预答辩、顺延答辩时间、出台答辩流程规范……一系列措施的迅速出台,展现的是学院为学生顺利毕业保驾护航的坚定决心。

我院组织的重庆大学首场论文在线答辩受到新华社、重庆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只争朝夕创一流,停课不停研

为持续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先后多次开展线上、线下会议,科学部署学科建设工作,顺利完成“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数据填报工作。

在学校“停课不停研”的号召下,学院积极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为了提升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撰写质量,学院先后组织了数次院内评审会,专家在线把脉对申报基金材料进行了详细指导。

同时,为扎实推进迎评整改工作,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第三届教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的经费规划并通报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等工作进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院内评审会 输配电国重教授委员会会议情况

全心全意服务,停课不停摆

在线上教学“上线”前最紧张的日子里,本科教务办公室几乎每天24小时在线答疑办公。

放弃休假,完成数千名学生的跟踪、排查、建档等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每一位辅导员化身为“英雄联盟”为学生牢牢筑起心理防护的城墙。

做好预案,打磨细节,研究生办公室积极开展学位论文进度动态跟踪及调研,从制度上保障了研究生答辩的顺利推进。

科研办公室、人事办公室等在“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国重实验室年报工作、博士后工作站评估中,常常连续奋战数个通宵,保质保量完成海量数据统计、校对以及报告整理任务。

这场岁末年初的大疫,虽席卷华夏大地,但“大爱无疆,隔离不隔爱”。身在英国的冉立老师,在得知国内防护物资紧张时,他跑遍了大大小小的超市药房,为学院筹措了600余只N95口罩寄往国内。

“这是我该干的事”,这是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联络员胡建林副院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肩负着压力巨大的防控任务,双眼常常熬的通红,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他几乎天天驻守学院布置各项防控工作,为退休及困难教师及时送去口罩,接送隔离的学生。“舍小家为大家,责任重于泰山”,镌刻在每一个电气人的骨子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经此一役,亿万同胞牵手相连,电气人再次凝聚起荆棘无阻的磅礴力量!当每一次严峻考验来临时,我们坚信电气人有着挺过八十年风雨的坚强脊梁,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以及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在学院未来发展的征途上,秉承电气先锋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下一篇 电工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在疫情防控期举行线上教学活动
下一篇 携手战胜疫情,云端护航毕业——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疫情防控期间全校首场网络学位论文答辩会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庆大学A区第六教学大楼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434
版权所有@ 2013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渝ICP备 05005762号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有限公司 后台管理
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