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两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0-11-26点击数量: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这是时隔五年中国再次最高规格——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有杜岩伟(1991届)、张耘溢(2005届)两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杜岩伟,男,汉族,197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87年9月至1991年7月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技术专业学习。自199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南阳供电公司生产一线从事变电检修和电气试验工作,致力于高压电气试验29年,时刻守护着电网的安全,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染霜,初心如磐,无怨无悔!现为国网南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副班长,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能专家。2020年11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曾荣获河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河南省技术能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多年来,杜岩伟累计发现并处理电气设备重大隐患缺陷300余起,一次次将故障化解于无形,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电气设备的保健医师”。2013年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杜岩伟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922.88万元,荣获河南省“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张耘溢,男,汉族,中共党员,自治区青联委员,2005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检修专责,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

作为宁夏主网运维技术带头人,连续8年参加了世界首条±600千伏银川东换流站综检,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宁夏第一座±800千伏特高压灵州换流站的验收投运,全站8万余颗螺丝、12万多根线芯、2000多个引线接头投运至今未发生一处发热故障、未发现一条回路错误,有力保障了宁浙、宁鲁两条外送电通道的平稳运行,为外送电量突破4400亿千瓦时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带领班组成员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29项,有效降低了设备维修成本,节约资金500余万元,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受理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13篇。先后获得自治区技术标兵、自治区技术能手、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自治区道德模范、宁夏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以杜岩伟、张耘溢为代表的重大电气校友的激励下,重大电气人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把电气先锋精神落实到各自的岗位中去,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中国梦 劳动美”的新篇章,当好国家建设的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