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职在等你”——电气工程学院举办无领导小组面试技巧讲座
作者:谭惠丹 编辑:王祥时间:2020-11-26点击数量:
  


为密切配合学校进一步实施远航计划,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求职竞争力,电气工程学院于11261500A8313开展了“无领导小组面试技巧”讲座,特邀重庆大学创业课程组骨干教师、重庆市高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高洁老师做主讲嘉宾。来自各个学院的6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主体分为两个部分,现场模拟面试环节和技巧分享环节。

IMG20201126150512

讲座开始,高老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向同学们讲解了无领导小组讨论模拟面试演练的流程,并通知模拟面试开始。八位同学思考二十分钟后,2号面试者,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廖建娥同学首先打破了沉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紧接着八位同学依次对自己的看法进行了阐述,同学们的观点大相径庭

IMG20201126152235

 

随后,便进入了二十分钟的自由讨论环节,小组成员针对个人陈述环节的内容进行讨论,八位同学相互沟通,各抒己见,各司其职,有的同学试图成为团队的timer,控制讨论环节的节奏;有的同学坚持己见,不断地抛出自己的观点,试图说服他人并达成一致意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面试环节推向了高潮。最后尘埃落定,2号同学自告奋勇,做总结陈词。“面试”结束后,面试官高洁老师对八位同学进行提问与点评,“面试者”都做了详细的解答。接着,高老师又针对整场演练向旁观者提出三个问题,其中一位旁观者发言,认为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胜出的诀窍首要是洞察力,其次是表达的条理性与亲和力。

IMG20201126161218

 

模拟面试结束后,高洁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本概念、特点、适用场景和注意事项。她指出,无领导小组面试的过程中,主考官依据每个应聘者在讨论过程中的行为表现,给每个应聘者在各个维度上进行评分。高老师向参会人员展示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本流程以及评分维度。她着重强调,面试者应从不同目标岗位来决定自身角色扮演,管理岗位应多发言体现组织能力,技术岗位应多分享逻辑经验与分析技巧。无领导小组胜出的诀窍:存在感与贡献值、遇到分歧时应注意态度语气轻重、打断别人应注意时机并体现自己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

QQ图片20201126164157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本次无领导小组面试经验分享,同学们都收获良多,特别是参与体验的同学,求职信心和职业能力都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