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智慧能源云讲堂第十期成功开讲
作者: 编辑:何珊时间:2021-04-12点击数量:
  

2021410日下午,英国卡迪夫大学梁军教授受邀做客“智慧能源云讲堂”,担任第十期的主讲嘉宾,以“清洁能源并网和电气化交通”为主题开讲。本期学术讲座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分会、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举办,由学院院长助理任洲洋主持。

undefined

讲座正式开始前,任洲洋老师代表学院对梁军教授参与“云讲堂”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梁教授的学术经历及研究方向做了总体介绍。

梁教授首先介绍了他所在的电力电子与直流输配电研究团队的实验平台以及实验室近五年承担的代表项目:电力电子在配电网的应用、多端直流海上风电的并网、海上风电的工具箱(InnoDC)的开发与测试。


而后,在学术报告中,梁教授具体阐述了目前英国分布式能源的应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如大规模分布式能源并网对电能质量和电网稳定运行的冲击。基于以上背景,梁教授从直流输电作为切入点,提出一种平抑谐波,降低损耗的新能源消纳的解决方案。

此外,梁教授结合算例仿真展示交流,交流软开关和交直流三种测试场景下接入分布式电源对配电网电压分布的影响。由此验证了分布式电源并入对交直流配电网的冲击最小,可以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同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分布式电源的大范围消纳。

讨论环节中,梁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任洲洋老师代表学院向梁教授的参与表示由衷感谢,并邀请梁教授在疫情过后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进行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