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电气大讲堂·电工新材料及电磁场理论应用”专题报告会
作者: 编辑:周飞时间:2021-09-18点击数量:
  

为深入开展学术交流,9月17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办了 “电气大讲堂·电工新材料及电磁场理论应用” 专题报告会。此次学术报告由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承办,邀请了浙江大学杨仕友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光同研究员和北京科技大学查俊伟教授作专题报告。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淮清教授、张占龙教授、徐征教授、李永明副教授、肖冬萍副教授等7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由刘其凤副研究员主持。

首先,张淮清教授代表学院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院近期的发展动向,并向与会专家及同学介绍了电气大讲堂开办的初衷,鼓励专家学者借助这一平台充分交流讨论,促进共同进步。

随后,浙江大学杨仕友教授作了“低频超材料的数值分析与优化设计方法及应用——兼谈电磁场理论及应用研究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电磁超材料在电磁场领域的相关研究。讨论了低频超材料的理论分析与仿真计算方法。在此基础上,分享了超材料基元的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含超材料电磁场问题的时域有限元模型与计算方法、超材料的潜在工程应用等内容。并简要了分析电磁场理论及应用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西南交通大学马光同研究员作了题为“超导电动磁悬浮列车”的报告,主要介绍关于超导磁悬浮技术。通过采用长定子直线电机牵引驱动和非接触式电磁耦合发电供能,能回避轮轨制式面临的粘着牵引极限和弓网受流制约问题。围绕超导电动磁悬浮的基本原理、系统建模、超导磁体技术、磁浮列车动力学特性等方面进行介绍,概述磁浮技术的发展历程,总结已取得的成果,展望磁浮列车的未来。

   北京科技大学查俊伟教授作了题为“电工装备用耐高温电介质材料研究进展”的报告。关键电工材料国产化是保障高端装备制造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环节。报告中通过分享对聚酰亚胺等聚合物基纳米电介质的多尺度多维度设计,以及多层级结构优化,实现材料多性能协同调控,进而提升国产高端电工装备的自主化及技术引领。

三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现场讨论十分热烈。张淮清教授和张占龙教授为三位专家颁布了证书。

最后,刘其凤副研究员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发言,全体参会人员共同拍照留念。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大讲堂·电工新材料及电磁场理论应用”专题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