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育部“电气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暨教研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 编辑:李惟卫时间:2022-04-23点击数量:
  

2022422日,教育部电气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暨教研工作会议在虚拟教研室线上平台举行。来自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18所高校的相关管理人员、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80余名成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杨帆教授主持。

电气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由教育部电气类教指委推荐成立,重庆大学廖瑞金教授担任教研室负责人,教研室由重庆大学牵头,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参与申报,教研室获批立项建设后,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等18所高校参与共同建设,主要承担《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原理》5门课程的教研。

教育部电气类教指委秘书长吴在军教授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教研室的申报过程,对申报以及建设单位的付出表示感谢,指出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工作定位于四个方面: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希望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通过平台开展研讨交流,共建共享,协同进步。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谢开贵教授对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今后的建设工作提出期盼,希望各兄弟单位能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共建共创共享的理念,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教学研究与探索,凝练并推广研究成果,争取成为全国标杆虚拟教研室,推动电气工程专业发展,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供模式探索与先行示范。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廖瑞金教授以电气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思考为题做主题报告,报告从国内外教学基层组织的发展历程与启示、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虚拟教研室的内涵与特征、建设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提出教研室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教师教学学术水平为己任,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改革创新,探索信息时代教研新形态,建设动态开放、共建共享的虚拟教研室,建强跨地区、跨校的电气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基层教学学术共同体—基层教学组织,引导电气工程专业基础课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电气工程专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随后,教研室发布了《电气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及《电气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计划(讨论稿)》。

会议邀请了重庆大学张谦副教授就课程知识图谱的构建,从概念、构建目的、构建方法等方面做报告,并以电路原理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知识图谱在教学中的应用。邀请了四川大学《电路原理》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张英敏教授从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分享等两个层面为大家做了精彩的示范课程讲授。

最后,廖瑞金教授对各单位积极参与到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转变观念,同心聚力,建设教学文化,建设教学资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共建共享共赢,惠及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