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专题培训会
作者: 编辑:李惟卫时间:2022-04-29点击数量:
  

2022428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专题培训会,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李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蓉副教授做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淮清教授主持。

张蓉以“新工科背景下电气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路径探索”为题,分析了新工科背景下电气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顶层设计机制创新分层优化—分类推进示范辐射”的课程思政系统性设计构建与实施方案,并分享了理论、实践课程丰富的教学案例,为我院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李琰以贺信精神引领下的电工电子实验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为题,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与目标,从培养目标、路径设计、教学模式、平台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校企合作系统育人等方面对实验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探索,指出:思政教学设计要顺其自然、入脑入心,思政教育重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模式方法避免说教,课程思政应融入教学方案、实验课堂、实践教学、自主学习、教学研讨等方方面面教学环节。

报告结束后,电气工程学院廖瑞金教授就课程思政的背景、内涵与建设问题与大家开展了分享交流,指出课程育人作为十大育人体系之一,课程思政是关键一环,其核心目标在于价值塑造,思政要素应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且需要恰到好处,教师应加强思政教学能力,名师带头开展思政建设,做好核心课程示范,以点带面,不断完善,逐步提升。

本次专题培训会为全面深入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推动课程思政全覆盖,切实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