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方斯顿教授学术专著荣获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中国新发展奖”
作者: 编辑:周飞时间:2022-08-02点击数量:
  

2022年8月1日,全球知名学术机构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宣布授予10部英文学术图书 “中国新发展奖(China New Development Awards)” ,以表彰中国学者对于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所作出的重要研究贡献。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方斯顿教授撰写的英文学术专著《Optimization-based Energy Management for Multi-energy Maritime Grids (基于优化的多能源海上电网能源管理)》作为能源领域唯一代表荣获此项大奖。

 

该书从海洋交通电气化的发展历程入手,以电气化船舶和港口综合能源系统为对象全面介绍了综合能源技术对海洋交通实现国家2060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意义提出清洁能源供应链与海洋交通电气化协同发展的海陆能源融合新体系。

本届获奖图书评选自中国作者2021年由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的近870册图书和会议论文集等。这些内容覆盖话题广泛,如气候变化、海上能源、城乡转型、教育政策、人工智能等,旨在应对全球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一些重要挑战。其中多部图书聚焦于中国所遇到的挑战和治理经验。

 

“当前,饥饿、水、食物、优质教育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联合国的中心议题。这些图书中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都有着广泛的吸引力。”中科院院士杨卫在当天的会议致辞中说。“我们十分高兴通过‘中国新发展奖’帮助传播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提升这些成果在全球的可见度。我们期待出版更多来自全球作者的SDG相关内容,一起应对世界上最严峻的挑战。”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首席出版官Steven Inchcoombe说。

 

 “中国新发展奖”也是施普林格·自然“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的目的是出版更多有助于实现SDG目标的研究,并将研究人员与政策制定者和商界人士等联结起来。自2015年联合国推出SDG以来,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了近39万篇与SDG相关的论文或图书章节,并为全部17个SDG目标分别创建了内容中心。


获奖者简介:

方斯顿,博士,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主要从事能源-交通融合的研究工作,相关成果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第一作者与Springer Nature合作出版海洋交通能源融合领域首部英文学术专著,获2022年第四届“斯普林格·自然:中国新发展奖”先后担任2021 ICPES及 2022 ICPS-Asia出版副主席,并担任IEEE TIA, IET RPG期刊Associate Editor, Energy Systems期刊Editorial Board Member,4次受邀在IEEE TII,Energy等高水平期刊担任客座编辑,多次受邀在IEEE ECCE,IEEE IECON等国际会议进行海洋交通电气化的专题讲座。

 

(奖励链接见施普林格·自然网站:https://mp.weixin.qq.com/s/MheyR-o1BUxe_hpPlhi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