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一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二十七期成功开讲
作者: 编辑:何珊时间:2022-09-23点击数量:
  

2022923日上午,IEEE Fellow、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董朝阳教授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十一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二十七期,以“Green Hydrogen Development and Market Uptake”为主题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任洲洋副教授主持。

任洲洋副教授首先对董朝阳教授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概括了董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并对董教授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师生深厚的合作渊源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向100%可再生能源和零排放目标过渡的过程中,绿氢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资源。董教授从氢能的背景展开,指出氢能和其他新能源有很大区别,其与化石燃料相比能量含量也很高,能够作为中长期清洁能源。氢产业链涵盖从生产、存储、运输至应用等环节,当前绿氢产业前景广阔,2021年全球绿色氢市场价值约为32亿美元,预计从2022年到2030年,市场价值将每年增长39.5%,同时其成本也会不断下降。

然而,氢气储存和运输的成本问题和技术困难仍然是绿氢发展的主要障碍,对于如何促进国际绿氢交易、实现碳中和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董教授介绍了一种绿氢交易的框架,首先对氢的生命周期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能够综合考虑等值碳排放、氢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的经济模型,从而达到以经济手段促进绿氢发展和利用的目的。

最后,董教授总结道,由于绿氢的成本较高,还需要激励和资金的支持来加快氢产业的发展,但目前所提出的氢交易框架为实现未来碳中和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董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制氢依赖传统化石能源与节能减排是否矛盾、氢交易和碳交易的区别、新加坡氢能利用现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讲座中受益匪浅,期待着与董教授的下一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