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二十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六期成功开讲
作者:陈祉伶 编辑:何珊时间:2022-12-29点击数量:
  

20221228日下午,IEEE Fellow、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Vladimir Terzija教授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二十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六期,以“Voltage Instability and Approaches for its Detection and Mitigation”为主题作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李奇研究员主持。

李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Terzija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并对Terzija教授长期支持智慧能源大讲坛表示由衷感谢。

电压稳定性是一个传统的研究课题,Terzija教授首先对电力系统中存在的电压不稳定情况做出介绍。电压不稳定性源自负荷动态具有使耗电量恢复到超过传输系统和发电系统容量的趋势,近年来,随着电力系统从发电、输电的一体化体制演变到开放和竞争的环境,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因素增加,电压不安全已经成为限制电力传输的主要因素之一。

随后,Terzija教授提出了研究电力系统中电压不稳定性的相关方法。现代电网如果通过集成转换器接口发电,容易出现短期电压不稳定,这种类型的不稳定性可以使用基于模型的电力系统动态仿真来研究。但是,上述方法不适合实时应用程序。在检测和监测短期电压不稳定时,可采用基于智能传感器和通信基础设施的数据驱动方法,这是目前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此外,Terzija教授提出了一种基于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的新型算法,用于检测和监测短期电压不稳定。

最后,Terzija教授对电压不稳定性的研究方法做出总结。由于未来电力系统的动态特性与过去不同,未来电力系统具有更复杂的拓扑结构以及混合型交直流网络,因此需要重视系统惯性、故障和谐波水平的影响。同时,未来电力系统需要新的保护和控制方法和途径,目前可采用的新技术包括新型传感器(PMUs)和通信基础设施(ICT)

Terzija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参会师生围绕电压不稳定性的研究方法展开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