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二十一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七期成功开讲
作者:梁森浩 编辑:何珊时间:2023-01-13点击数量:
  

2023110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Jimmy Chih-Hsien Peng副教授做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能源大讲坛第二十一期暨智慧能源云讲堂第三十七期,以“Design and Operation of Grid-forming Inverters in Low-inertia Grids”为主题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本期讲坛由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由成都地区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重庆地区的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协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宇教授主持。

王宇首先介绍了Jimmy Peng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并对Jimmy Peng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可再生能源是绿色低碳能源,对于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Jimmy Peng通过分析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必要性与挑战性,合理地引出Grid-forming(GFM)逆变器是使现有的电网过渡到可再生能源普及率接近100%的电网的可塑性方法之一。

随后,Jimmy Peng通过建立小信号模型、机械模型、AC网格模型推导矩阵公式,详细分析在下垂控制下AC网格的稳定性。紧接着Jimmy Peng从下垂控制的两大难点出发,通过设计广义下垂控制和超前滞后补偿器保证下垂控制逆变器的稳定性。

最后,Jimmy Peng从市场应用的角度入手,提出提高新能源渗透率的措施,强调保证下垂控制稳定的重要性。

在交流互动环节,Jimmy Peng与参会师生就下垂控制和虚拟惯性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讲座中受益匪浅,期待着与Jimmy Peng的下一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