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实验室管理制度——《操作规程》
作者: 编辑:时间:2015-12-15点击数量:
  

为保证实验研究工作秩序,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科研的环境,本室特制定了实验室精密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和方案,以保证实验室仪器设备正常、安全的操作和使用。希望每一个进入实验室的科研人员遵守现有的操作规程。

一. 仪器设备的使用须实验室负责人许可,才能使用。

二. 办理仪器设备使用相关手续,检查和妥善保管仪器设备的附件。

三. 使用仪器设备前认真阅读相关的说明书(或必要的培训)和注意事项。使用过程中应认真记录(或保存)测量数据。

四. 实验操作应严格科学地进行,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和指导,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条例。

五. 对贵重仪器设备进行试验时,必须按照相关安全条例进行操作,注意个人防护、环境卫生,以防灰尘对仪器的破坏。

六. 实验完毕后应将仪器设备清理好交实验室管理人员检查,并在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记录上签字,办理移交手续。

七.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许可不得擅自带出实验室。实验室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照相机和录像机等使用完毕必须放入橱箱并上锁。

八. 实验室内不得乱拉电线,所有仪器设备的电线、插头及插座和接线板必须符合用电要求,若有损坏,及时报请维修部门修好。

九. 违反上述条例,造成事故者,视其情节轻重,予以教育和处理并按有关规定赔偿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