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笔尖上的战斗——记“电气之春”科技文化节之汉字英雄活动
作者: 编辑:时间:2014-05-20点击数量:
  

在这明媚的五月,“电气之春”科技文化节之汉字英雄在虎溪校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充满了字与词的比拼,读与写的对决。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电脑与手机已然成为主流的信息传输工具,人们越来越依赖键盘和语音输入,汉字书写的频率越来越低,提笔忘字的现象日益凸显,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正遭受严峻考验,汉字英雄活动也应运而生。

本次汉字英雄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同学们热烈的反响,12、13级同学共有98个小组报名,近三百人参加。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时有“一音多字”、“成语接龙”等形式的比拼,复赛则加入了难度更高的“一旁多字”。

5月17日19点,汉字英雄活动在D1135教室举行了决赛。为保证答案的准确性,以及比赛的公平公正,汉字英雄工作组的同学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并安排4名工作人员负责字典查阅工作,另有计分员、计时员。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比拼,最终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部首听写、生僻字、一音多字、我写你读四个环节。比赛前两个环节采取记分形式,通过分数排名决出前四名进入到冠亚季军的争夺赛。比赛现场,8支队伍都使出杀手锏,希望在这个战场中称霸称雄。中场环节的“你比我猜”游戏,大家生动而形象的动作,使得嘉宾和观众笑声连连,缓和了决赛现场的紧张气氛。冠军争夺赛采取一音多字及我写你读的形式,双方的对抗之战将比赛氛围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13级电气1班的杨杉杉、马思羽、孙大为三位同学组成的“魑魅魍魉”队最终摘得桂冠,来自13级4班的包诗媛、李嫣和来自13级5班的邹玥组成的“STB”队获得亚军,来自13级3班的“无敌三剑客”王磊,雷志成,姚东三位同学获得季军,其他5支参赛队伍获得优秀奖。

本次活动旨在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汉字,让同学们认识到正确书写汉字的重要性,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活动以汉字比赛的形式增加同学们对汉字的兴趣,培养良好书写习惯,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让汉字文化绵延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