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风采 > 正文
【电气先锋工程】2019-2020学年度先进党支部风采展示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0-07-30点击数量: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支部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6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7名、讲师1名、工程师1名。支部团结全系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2018年开始,支部开州区关面乡开展抓党建促脱贫的支部联建工作,积极开展“以智扶贫、以情暖心”党建扶贫工作。

一、着力发挥支委班子作用,协同做好支部工作

支部现有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1人,支委会积极发挥集体领导作用,2019年召开支委会多达11次,着力激发支部建设活力、夯实支部的建设基础,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能够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党委要求,制定支部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及时主动向学院党委报送工作总结、学习心得、新闻稿件等。

二、积极拓展“三会一课”活动形式,在学思践悟中落实各项决策部署

支部对标“七个有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探索开展“扶贫联建”“传帮带” “走出去”等活动,丰富党建活动内涵,让党员同志把党建工作的成果落实在业务工作实践中。

支部着力探索“党建扶贫”新思路,多次参加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支部联建帮扶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议,联合开州区关面乡水溪村党支部搭建党建联建平台,开展“以智扶贫、以情暖心”党建联建活动3次,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2019年,支部联合电力系研究生支部赴大凉山甘洛县吉加小学开展“以智扶贫、以情暖心”支部扶贫项目,为学生捐赠了文体礼包。

支部着力探索“党建+业务”新思路,多次开展“传-帮-带”党建活动,组织老党员同志分享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与青年教师交流发展前景规划;开展专业发展方向、“双一流”建设方案、智慧能源平台建设方案、国重优化整改方案的讨论会。

支部着力探索“党建+育人”新思路,与系上研究生支部进行结对帮扶,多次联合开展“我为‘双一流’建设做什么”座谈会、“走红岩、感红岩、学红岩”主题党日活动、“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同学生党员一起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建知识竞赛、毕业生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从生活,科研和思想等方面实现精准“一对一”帮扶。

三、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业务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同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立足于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双一流”建设。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被评为2018-2019学年“重庆大学先进集体”,支部4名党员荣获校级荣誉称号、5名党员荣获院级荣誉称号。

支部成员承担了《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分析》等课程,积极开展在线课程建设,2019年起,获批校级在线课程项目1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项目1项,出版教材1部。在学科建设方面,周念成、王强钢等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双一流”大型实验平台建设方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二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16名,其中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9名。支部着力开展思想阵地建设、党员思想引领、党员管理等工作,有2名成员获得校级荣誉称号。

一、发扬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党员舆论主阵地,督促党员同志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真功夫。支部书记带头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日常学习,提升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支部每两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贴近国计民生和党内政治生活实际,做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内容充实完整,效果良好。

二、强化过程管理,促进党员教育发展

支部下大力气在本科生群体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把控党员发展流程。把好入党第一关,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选拔;坚持过程管理,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狠抓党员发展考察全过程,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此外,支部还完成了党员承诺墙,党员志愿服务监督等工作,带领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学生队伍中的领头羊。

三、注重知行合一,强化实践育人效果

支部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疫情期间,支委们积极动员学生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支部党员积极捐款1200余元,赖逸君、吴雯丽、吴诚威、赵瑜湉和发展对象崔金旭积极投身于社区防疫一线,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小区进出人员体温检测、物资发放、防疫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发展对象冯宇昂主动为处于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子女补习功课,弘扬“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支部联合渝中区静水社工发展中心,积极探索党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育人模式体系,搭建学生志愿服务平台,促进党员思想境界的升华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四、建立品牌活动,提升党支部影响力

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的过程中,支部也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品牌活动,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创新支部学习形式,将党建与团建深度融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带动班团干部履职尽责,辐射一大片,对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疫情期间,学生参加“电气战疫”,讲述战疫故事,支部党员用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精神风貌应对新冠疫情的挑战,通过图片、视频展示宅家抗疫的状态,对年级其他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疫情结束之后,支部将依托儿童之家、老年大学、市民学校等平台,继续深化党建实践育人的作用,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硕士生一支部

支部现有党员27名,其中正式党员25名,预备党员2名。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探索建立支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支部曾获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电气先锋工程”先进党支部称号,支部党员获得校级荣誉称号7人次。

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支部先进性

支部制定一系列内部工作流程、方案及制度,有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证支部战斗力有效发挥。

在发展党员过程管理方面,支部委员会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流程及学校、学院相关要求,总结编写支部入党流程指导文档,为今后支部支委工作提供参考。制定《入党积极分子推优规定》,规范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

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方面,支部采用分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会的方式,让支部成员都参与到组织生活会中,调动支部成员积极性;强化党内同志的纪律意识,规范并落实支部党员请假及迟到制度,将支部党员的出勤率与年终五星评价挂钩。

在支部建设方面,制定了记录规范、新闻宣传制度,坚持每次党组织生活会后由各支委轮流撰写、发布新闻稿;经常性召开支委会总结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不断改进后续活动方案;积极和上级党组织沟通,主动邀请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杨帆、李辉等老师参与支部活动,指导支部工作。

二、加强支部建设,积极开展“三会一课”

支部将双周周四下午定为支部“三会一课”的固定时间,支委会提前策划党组织生活活动方案,保证组织生活质量。同时为使组织生活不局限于单一模式,支部还尝试各种新形式的组织生活,包括知识问答、室外活动、多媒体线上等形式,使支部党组织生活更丰富。支部联合教工支部、其他学生支部共同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烈士墓革命纪念馆参观活动、“青年担当,强健体魄”趣味运动会、建党98周年党务知识竞赛、参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活动。疫情期间,支部以“致敬最美逆行者——甘肃援鄂医疗队崔护士的战‘疫’故事”为主题,采用线上形式采访甘肃省援鄂医疗队、甘肃省嘉峪关市妇幼保健院总护士长崔金艳分享她的援鄂见闻、经历和感受,激发了支部党员们的信心和信念,做好了在风雨中磨砺意志、锤炼实干的准备。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生三支部

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0名。作为院内“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着力打造 “雪峰山精神”特色支部文化,创建“支部党建公众号”。支部曾获得重庆大学“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重庆大学先进党支部的荣誉称号、“电气先锋工程”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支部党员近3年获得校院两级表彰共计13人次。

一、完善支部党建工作方法和制度、创新开展丰富的支部活动

支部承担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研究项目《共享经济时代下基于积分模式的研究生新媒体‘共享党建’创新探索》1项,为探索学生支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学院“五星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支部制定了《中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生三支部委员会党员积分手册(试行)》,细化支部党员政治形象、品德形象、业务形象的积分规则,制定并实施了优秀党员评定制度,保证支部日常工作开展有依据,党员管理有标准。

支部开展问答比赛、视频学习、专题讲座、微党课、户外学习、观影研讨等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为保证党课学习质量,支部实行“书记主讲+党员心得”模式,通过设置热点问题讨论环节,提高支部党员参与积极性。为了提高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积极性,支部推出两周一次的积分划线环节。每年组织毕业生党员分享试验、科研经验,传承高压学生党员先锋模范精神。

二、积极建设支部公众号、努力打造特色支部文化

作为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支部着重打造以“雪峰山精神”为主的特色文化,通过建设支部微信公众号实现支部建设现代化,利用新媒体宣传支部先进事迹、营造雪峰山精神文化氛围,目前为止已开展雪峰山精神专题组织生活2次、赴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力争让每一名支部党员同志继承发扬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实验室的优良传统,并不断影响带动周围同学,努力为中国电力领域科技进步做贡献。

同时,支部微信公众号除了发布党日活动相关内容(通知、新闻稿、会议心得、学习资料分享等)之外,还逐步设立了高压人物志、党建书籍推荐、党史等板块,丰富党建教育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