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风采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集中观看《夺冠》学习中国女排精神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0-10-15点击数量:
  

为了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20201015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以“凝聚电气人、激发爱国情”为主题,组织教职工党员集中观看《夺冠》。通过学习中国女排“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激发教工党员爱国、爱院、爱业的情怀,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等工作提供内生力。

影片《夺冠》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在第三届排球世界杯决赛击败日本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经历了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最后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历程,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

“中国女排”是中国人“集体意识”的代表性符号,但就像在影片中展现的那样,从改革开放初期“一无所有”中的“万众期待”到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后“个人与集体、传统与现代”的种种冲击那样,“集体主义”这个概念对于部分80后、90后、00后是陌生的。但是当我们看到了祖国国力日渐强盛、人民的生活日渐幸福时,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能体会到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当看到了一代代女排姑娘们的汗水与泪水、看到了她们的牺牲与付出时,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能感受到铭刻在基因中“集体主义”的感召;当听到义勇军进行曲奏响赛场,看到五星红旗高高升起的时候,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能激发出一股强烈的“爱国”热情。


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通过学习中国女排精神,每一位党员教师都深受鼓舞,将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肩负“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使命,站在三尺讲台上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服务好国家、服务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