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风采 > 正文
本科生二支部开展“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
作者:李霞 编辑:王祥时间:2020-12-17点击数量:
  


20201217日下午1430,电气工程学院本科二支部在A8602举办了“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的主题党日活动,并特地邀请王晓静院长给我们支部上了一堂主题为“用工匠精神打磨青春”的党课。本次主题党日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学习党章、“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学习、党课学习。主题党日由戴翔同志主持。

首先,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学习新党章,通过学习党章,我们明晰了党员的义务与权力,大家进一步坚定要不断学新党章,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然后,戴翔同志为大家讲解习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话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为实现“中国梦,劳动美”,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以及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为了让同志们进一步了解劳模精神,戴翔同志通过视频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劳模的先进事迹。“禁区勇士”胡洪炜坚守岗位,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确保“两山”医院电力供应安全可靠;“最美公务员”刘双燕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贫困村脱贫;“技能大师”周家荣参与研发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和大国重器建设的产品,深刻诠释了工匠精神。对此,支部党员们就我们能够从这些劳动模范们身上学到什么优秀品质展开讨论。吴诚威同志认为,“最美公务员”刘双燕身上的艰苦奋斗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王志维同志认为,“禁区勇士”胡洪炜坚守岗位,很好的完成了组织交付的任务,我们党员应该履行党员的义务,同时也要有责任感,要积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最美公务员”刘双燕为人民服务,不畏艰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技能大师周家荣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我们大学生在面对高精尖的项目时也应该潜心研究,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

随后,王晓静院长为我们上党课。王院长首先解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即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得工匠区别于匠人。王院长向我们介绍了重大优秀校友、诚实守信好青年杨沛东的故事——他作为班长负责检修,保证每一道工序的安全,在他工作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安全事故。这完美的诠释了工匠精神的职业品质:把一件事情做对,并且把这件事情用心做好,做专做细做实做精。籍此,我们深刻的领悟到工匠精神的实质,正如王院长所说,择一事而终一生的精神要比结果更重要,我们并不是强调择一事而终一生的这个结果,更强调的是专注和坚持的精神。

王院长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中习总书记以及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都有提到工匠精神,这也说明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至少包含四个方面:敬业、精益、专注以及创新。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基础。创新之前最重要的是专注和坚持。王院长呼吁当代青年人要把国家发展大事作为自己人生价值标注的一个坐标系,把自我和民族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66CD

在此,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用工匠精神打磨青春,坚守脚下的土地,助力国家蓬勃发展。最后,以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作结——“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