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动态 > 正文
毕业55周年——访1955级校友仇昌十老先生
作者: 编辑:时间:2017-06-01点击数量:
  

初次见到仇老,深深震惊于他的精神矍铄和神采奕奕,难以相信面前这位老人已是年近八十的老校友。而经过三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后,更是对老人的生活哲学、工作学习态度钦佩不已。

大学阶段

1955年,仇老进入重庆大学就读发电厂电力网及联合输电专业,当时的学生规模并不大,总共三个班、每班30~40名学生。在大学阶段他们主要学习的课程包括基础课程数学、俄语、理论力学、材料力学、金属工艺学、热工学等,专业课程电工基础、电工仪表、继电保护、高压工程、电气测量、发电厂设备等。当时的学习条件较为恶劣,国内甚至连相应的教材都没有,大家学习的内容都是从苏联编译过来,而教材也是石板腐蚀油印制作的。但谈及这段艰苦岁月,仇老认为正是电机系高瞻远瞩编译的这些苏联教材,让他们有幸学习到了那个时代最先进的电气工程领域知识,某些课程放到现在也并不过时。回忆大学的学习经历,他的脑海中快速浮现出周守昌、江泽佳老师等老师的身影,虽然当时有些教材内容晦涩难懂,但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将专业知识讲得十分透彻,让他们受益匪浅。此外,仇老鼓励我们后辈珍惜利用当下的良好条件。一方面,通过各种现代化方式,掌握好英语这门国际通用语言,才有机会进一步接触最前沿的科学,这也是当年学习俄语带给他的启发;另一方面,在他们那个年代,大学阶段鲜有实习机会去践行所学知识,很多书本上的内容在工作后才逐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现在几乎每学期都有很好的实习课程,希望大家能抓住这些机会、贯彻学以致用的精神。

工作阶段

1960年,仇老和全校共六百多名毕业生在团结广场参加毕业典礼,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划下句号,服从国家计划分配、正式奔赴工作岗位。

从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中,仇老和我们重点谈了以下方面的经验。第一,要重视实验和实践。实践中往往会遇到很多书本上未涉及的问题,教材往往也跟不上最新科技,因此通过实践积累的经验知识往往是工作中最宝贵的财富。他以于敏院士为例鼓励我们,于敏院士在苏联工作时,也是从基层干起,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水平和技艺。第二,要一专多能,电气工程所涵盖的应用领域广,在实际工作时需要配合多方面的知识,因此,除了深入掌握电气领域的知识外,还需对各领域的知识有所涉猎。第三,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态度。电气工程的毕业生大都会在工作起步阶段面临基层工作的锻炼,因此,必须端正自己的态度,多向有经验的工人师傅虚心请教,才能少走弯路、避免意外错误的出现。同时,在工作中要与同事相互帮助,保持谦虚的态度,用智慧处理工作中的竞争问题。第四,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疾病来袭不分年龄,身体是事业的本钱。第五,工作后仍要学习充电,做一个跟得上时代步伐的人。

在生活方面,仇老认为要有多方面的爱好和一颗好奇的心。在聊天中,我们惊奇的发现这位年近耄耋的老人能熟练的使用智能手机、单反相机、电脑,网购也不在话下,甚至也会自己组装电脑。年年都会参观科技博览会,至今关注着低温超导技术、无线输电技术、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发展趋势。仇老表示这都是兴趣使然,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做到这些并不难。

仇昌十(中)、2012级博士颜薪瞩(左)、2013级本科生张盼(右)

重庆大学作为对仇老影响终身的重要标签,有太多的记忆和不舍。他既感叹1955年高校院系调整时重大只剩五六个系的冷清,也自豪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地位。一些小事如五教前跳苏联交谊舞也仍然历历在目,他表示有机会会回母校看看生活学习过的地方。明年就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成立八十周年,真诚欢迎新老电气人都能回母校看看,共忆几代重大电气人的成长史,祝福重大电气明天更美好。

写于2015年10月10日

颜薪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