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点赞!这位重大电气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2-05-09点击数量: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友辛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辛懋,男,生于198211月,山西省交城县人。20019月至20086月,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习,先后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现任职于浙江西子富沃德电机有限公司。2022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立志追梦,毅然投身电机行业!

有那么一位追梦人,在他的学生时代,便投身电机行业,立志将国内的电机生产提升到国际水平,这个梦想,一坚持就是二十余年。这位追梦者便是浙江西子富沃德电机有限公司的研发工程师辛懋。

“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电梯用曳引机,这款超薄无齿轮曳引机只有20厘米厚,比传统机型薄三分之二,安装了这款曳引机的电梯不需要占用传统电梯机房的空间,能够有效节省建筑面积,也可以提升电梯的乘坐体验。辛懋正在向记者介绍新产品,分享着他的喜悦。

相比于现在的喜悦,十多年前的担忧则是他选择这个行业的动力。“当时,我国电机行业与国外技术差距很大,这种情况确实让我有所担忧,所以我就想搞明白这个差距到底在哪里,有什么办法可以追上甚至超过。”辛懋说。正是基于这一现实情况,从小热爱数学、物理的他在大学时选择了电气工程学,踏上了这条研发之路。

钻研攻坚,奋然打破技术封锁!

辛懋立志将研究电机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虽然枯燥且辛苦,但是钻研带来的成就感令他“痛并快乐着”。2014年,辛懋带领技术团队攻关,研发出了国内首台超高速10m/s的曳引机,乘坐使用该曳引机的电梯能够一秒上升10米,这一举打破了国外对该项技术的封锁。

“像这么大型的样品至少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当时我们就下了这个决心,我说我们4个月之内就要把它做出来。辛懋带领着团队加班加点、攻坚克难,最后如期实现目标,现在这一型号的曳引机被运用于广州寰宇汇金中心大厦的电梯内。多年来,辛懋获得了许多荣誉,他所设计的产品申请16项专利,发表论文7篇。2014年获得了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得了杭州市劳模的光荣称号,今年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但更是我未来研发创新的强大动力,我希望在这种动力下,不断寻求突破,完成目标。”辛懋说。

永不止息,欣然挑战全新目标!

眼下,辛懋有了新的目标。他告诉记者,稀土永磁材料对于我国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些年在国际市场比较紧俏,如何高效使用这种战略资源,正是辛懋的下一个目标。其实通过辛懋团队这些年的研发创新,原来一台常规的电梯曳引机大约需要三公斤左右的稀土材料,目前已经可以将用量减少到二分之一,辛懋说,他有信心让这个数字继续减少到六分之一,甚至是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对于辛懋而言,可能研发电机这条路满是荆棘,但是披荆斩棘过后的豁然开朗,却是他最为得意的成就感。“我们电机行业有一种说法是,时间就是能力。”辛懋说,“也许我拿一个棒子敲一下这个电机,我就知道哪一个零部件有问题了,对我而言,这种成就感是别人完全得不到的,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