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榜样故事】胡博:师者为师亦为范、以热爱托举教育事业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0-01-16点击数量:
  

【电气榜样故事】

胡博:师者为师亦为范、以热爱托举教育事业

胡博教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

2019年电气工程教育基金“研究生人才培养”类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作为电力系承上启下的年轻一代,胡博老师于2010年留校任教,对待自己的教育事业,他有着一份感恩和热爱。感恩周家启先生、李文沅先生的以身示范,从学院老先生们身上,他学习到热爱学院、热爱工作,热爱学生的精神。因为热爱才会为之奋斗、因为热爱才会去为之无悔付出,在遭遇阻力和挫折时,也因为热爱,才会永不放弃。

对待教育事业,胡博老师也有着一份自己的理解,他特别认同中国教育先师陶行知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书育人,教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树人。我们要培养的学生不应该是对社会麻木和冷漠的人,不应该是只知道埋头搞科研、埋头学习的人;我们要培养的应该是有家国情怀、有温度、有热情的人,不仅仅是对科研、学习有热情,更应该积极关注社会、服务社会。每个学生的能力是有差异的,对不同的学生的科研要求也是差异化的。但“善良、诚实和勤劳”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具备的。这是胡博老师对“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思考和回答,也是他给课题组设立的第一标准:善良、诚实和勤劳。

正是带着这样的思考,胡博老师特别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他鼓励学生在学生支部任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各类文体活动。特别是,他以电力系教工支部书记和研究生导师的双重身份,联合课题组、学生支部、教工支部,奔赴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开展“精准扶贫,助力甘洛”爱心活动,走进小学课堂捐书捐物,开展山区儿童扶智活动。组内的博士生还因此获“甘洛县最美志愿者”称号。

“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这是胡博老师给课题组定的第二条规矩,科研是个“体力活”、拒绝“偷奸耍滑”和“机会主义”。一年级上半期是研究生进入实验室最为关键的时期,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内培养出一个好的科研习惯,他鼓励学生坚持阅读高水平文献,通过实现他人论文,体会和积累科研经验。做科研一定要多花时间,多思考多联想,多接触工程实际,淬炼心智,只有不把困难当做困难,一心去想怎样解决问题,才能有好的收获,才能为今后进入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同时,胡老师以支部“民主生活会”为启发,设立科研小组互评会,鼓励课题组学生“老带新”。老师负责指出学生在学习、科研中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然后让学生对照自己的情况,分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学生自主发现自己在科研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升科研主动性与积极性,激发科研创新热情和自律能力。近三年,他指导研究生发表SCI论文10余篇,学生作为主研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胡博老师说,作为一名光荣的筑梦人,自己脚下的路还很漫长。有热爱就有追求、有梦想就有未来。他将继续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