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榜样故事】黄嵩:一切从学生出发,以本为本,夯实本科教学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1-03-01点击数量:
  

黄嵩,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机与电器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2020年度电气工程教育基金“本科生人才培养类”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黄嵩老师在重庆大学已从教26个年头,先在辅导员岗位工作10年,后转电机专业方向工作16年。经过多年学生工作的历练,黄老师树立了“一切从学生出发”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在转入专业教学岗位后,这种思想和方法也融入到了专业教学活动中:从学生角度组织教学内容、从学生角度安排教学方法、从学生角度评价教学效果。

黄老师先后承担了“电机学(1)”、“电机学(2)”、“电机课程设计”、“永磁电机”等电机方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程。特别是“电机学”课程,既是电气工程专业的基础课、也是理论与工程连接最紧密、学生最难掌握的一门“拦路虎”课程。在“电机学”课程的教学中,黄嵩老师充分发挥“一切从学生出发”的思想,将抽象的电机电磁理论与具体的电机结构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以电磁本质来构建电机的理论体系,分析电机运行行为,归纳电机特性,帮助学生高屋建瓴的融会贯通不同种类电机。另一方面,针对电机教学中学生普遍反映的“难懂”、“枯燥”等问题,黄老师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先后承担了“电机学在线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教育部“协同育人”等各级各类教改项目,并将自己各类科研中成功与失败的工程案列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了学生专业视野、促进了学生理论与工程实践的结合。

多年的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次进入全校网上评教活动Top50,也收获了学生的积极评价:

“黄老师上课风趣,对知识点的阐述清晰、深刻,授课系统性强,前后知识点串联的很到位,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老师很认真负责,对学生也很亲切,而且能够把课程知识与自己的经历结合起来。”

“黄老师差不多是我大学遇到最好的几个老师之一,学识渊博,循循善诱,使我们在快乐中学习,但也不失课堂的基本严肃性。”

“黄老师讲课非常认真,条理清晰,作业布置合理,电机这门课非常难,但是因为有了黄老师让这门课变得简单易懂。”

“老师授课不拘泥于课本,对每一块知识都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和讲授方法,善于引导学生,有着良好的交流技巧。尽管‘电机学’这门课有一定难度,但我在黄老师的教授下有了自己的思考能力,有了一定的分析问题的方法,十分感谢老师!”

“黄老师讲课非常认真,条理清晰,作业布置合理,电机这门课非常难,但是因为有了黄老师让这门课变得简单易懂。”

“黄老师的课真的非常有趣,是我上的最认真的一门课!”

“黄嵩老师讲课很有趣,不知不觉就把知识交给了我们,我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