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榜样故事】罗辞勇:十载无言耘沃土,一心树人育英才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1-03-01点击数量:
  

罗辞勇,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机与电器系教师

2020年度电气工程教育基金“研究生人才培养类”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在罗辞勇老师眼中, “立德树人”是他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后就决心用一生来践行的一个无言的承诺,用心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早已成为罗老师多年来对自身工作的要求,更是罗老师一种源自本能的习惯。这种“习惯”可能是出于对教师职业的尊崇,也可能是出于对学生培养的负责,亦或是出于对个人价值的追求,但是不论哪一种信念的支撑,罗老师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他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

罗老师经常思考自己在教育教学上的得失与心得。上过罗老师课程的同学都会对他新颖的讲述方式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留下深刻的影响,他曾经说过,“哪怕课堂上只有一个同学,我也会认真地把这堂课讲好,或许哪一天学生会用到我所教授的知识或者自己的热情能够激励到学生,那么自己的认真与付出就是有价值的。”除了课堂以外,罗老师还为部分有兴趣尽早投入科研工作的本科生提供办公条件和科研经费,尽其所能地帮助学生拓展学习。

罗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情怀更体现在他对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他坚信一名高校教师应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为使命。“树人”须先“立德”,在引导学生树立优良品德的同时,他对自身品德有极高的要求,把学生的利益和诉求放在第一位,不因自己的一时得失而影响到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一心努力为学生耕耘一片学习和成长的沃土。罗老师注重保护学生的想象力,支持学生的创造力,鼓励学生多表达自己的思想,对学生从不吝啬赞美之词,成为优秀人才是罗老师对每一位刚入学研究生的定位和期许。罗老师不断总结近十年来培养研究生的经验,立足于电气工程学科要求和行业、企业需求,形成了一套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

“良师益友”是罗老师的研究生对自己导师的最深刻的感受。罗老师会与学生进行激烈而自由的学术辩论,尽管各持己见,却愿意为学生的尝试买单;一次次往返于学校和璧山实验室,夜幕下学生们可以在车上安心熟睡,罗老师开着车却还不时为大家开窗透气;而在实验失败或者板子“烧掉”时,最能缓解沮丧心情的莫过于老师微笑的一句“没关系,你们现在的错误有老师担着”。在罗老师营造的这种师生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学生可以抛开一切“后顾之忧”,沉浸在学术和科研中。

罗老师对学生的工作却有着很高的要求,他会在研究生刚到课题组的时候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安排相关软件、技能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为进一步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为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他鼓励学生多思考,多向他人请教,在遇到问题时要怀着一股寻根究底的决心,找到问题的根源,达到理论与实践的吻合。同时要求学生将发现的问题清晰地整理成文,加深理解。罗老师教育学生恪守学术道德,踏实做研究,遇到困难不畏惧不退缩,近年来,他指导的硕士生具备了很强的电机设计、制造、驱动控制等能力,连续四年都有学生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多名学生被华为、迈瑞、国网等大型企业录用。

当问到罗老师对自己教育工作的感想时,他谦逊的说,自己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坚守教师的良知是他的底线,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是他无可懈怠的职责,他将继续投入自己全部精力和满腔热血,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