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榜样故事】王唯: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扎实做好实验教学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1-03-01点击数量:
  

王唯,工程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

实验室副主任

2020年电气工程教育基金“实验类”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这位同学,麻烦帮我一起抬一下纯净水桶到饮水机上,谢谢!”——王老师回忆刚到学院参加工作那年,在六教被一位值班嬢嬢请求帮助的场景时说道。一晃六年多过去了,王老师依旧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在课余时间和学生聊规划、打篮球、摆龙门阵,让学生们都觉得如师兄般亲近。

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过渡,是每一位青年教师都需要经历的过程,王老师觉得心理上的成熟,不仅仅是随着年龄的递增而培养起来的,更多的应该是由自身学识和技能的提升所带来的职业自信所促成的。于是在很多领域,他都会去努力尝试着做好,以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说起在高校实验室工作,王老师身边的很多亲朋好友都觉得这应该是一份既轻松、又舒适的工作,但是又都很困惑为什么他总是起早贪黑地忙个不停。交流后才发现,他除了平日要完成大量的实验教学工作外,还需要参与实验室管理、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学生课外实践/竞赛活动指导、教工党支部建设、科研项目实验、社会学会团体服务等工作,加班工作已成常态。

当谈及到为什么要让自己如此忙碌时,王老师回答道:对待工作的态度就应该像对待继续升学深造一样,得乘着自己年轻有精力,努力保持继续学习的干劲儿,只有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能力,才能教好学生。王老师在实验实践教学和指导过程中,经常会让学生结合实际生产设计进行实验知识点的组合开发应用,特别是在开发新实验项目时,他会将创新创业思维应用到其中,例如在他负责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液态金属打印技术的电工电子类综合设计课程改革的研讨”的执行过程中,他将液态金属打印技术这一新型电路制造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竞赛培训以及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所设计的实验教学案例——“人体颈部弯曲状态实时监测系统的设计”在“2019年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全国仅1项),并与合作企业及高校共同发表相关技术应用论文到JCR 1区TOP期刊中,并以此技术的教学应用为背景开设了多次西部高校师资培训课程,将新技术在实验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经验分享给了其他高校。在开放实验室管理、“单片机”实验课程改革上,王老师也摸索出了一些新的建设改革方法,并形成了一些实验教学改革论文与同行分享探讨。由于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上做得扎实,王老师在2015年获得了“2014-2015学年重庆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老师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电子竞赛培训课堂中,特别是在“创客冬令营”、“树声前锋杯”、“大学生电子竞赛培训”等课外实践活动中,他都是讲台上和评委席上的“常客”。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王老师是大家熟悉的通知人和组织人,协助党支部组织全系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由于积极主动地参与党建工作并在教职工党建工作中小有建树,他获得了学院党委的肯定,在学院2017-2018学年度“电气先锋工程”表彰中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管理以及党建工作之余,王老师积极投身于科研团队的科研实验中,不断结合实际生产问题进行创新开发与技术应用,将自己在科研实验和实际开发应用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融会贯通到实验实践教学中,让学生能够学到更多更好的实践技能知识以及创新思维。

王老师从始至终都将自己的身份定义为“正在学习路上的实验教师”,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通过实践检验,坚信只有不断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才能扎实做好实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