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电气先锋工程】2021-2022学年度“电气先锋工程”优秀共产党员(教工)风采展示
作者: 编辑:张榕时间:2022-09-18点击数量:
  

王明渝

王明渝,男,汉族,19601月出生,1987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分委会副主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工会教代会主席。

躬耕一线,立德树人。作为在讲台上站了一辈子的老教师,始终秉承着教书为本、育人为先的理念,课程教学融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备课仔细准备充分。时至今日,每次备课都还会把课本上所有的电路波形仿真一遍,每次课程答疑都从不缺席,认真答疑解惑。循循善诱、一丝不苟是他课堂教学最好的注解。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他不断完善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牵头完成三进课程新生研讨课建设,参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校级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等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8项市级重大教改项目,1项市级重点教改项目,荣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身正为范,心系青年。作为一名老党员,始终秉持初心、身正为范,时刻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经常与学院教师开展研讨交流,促进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作为一名老电气人,始终关心学院发展,通过学术委员会、学位分委会、教指委等渠道为学院学科建设、专业认证等工作出谋划策。关爱学院青年人成长,分享教学经验。深入了解一线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实际困难,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发声出力,帮助电气青年人成长发展。

以情聚力,以爱建家。以工会、教代会为纽带,开展职工小家建设,参与组织了“电气之家”、职工小家、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丰富学院教师文化生活。组织慰问生病、困难等工会会员,营造电气之“家”的氛围。积极参与学院绩效工资方案等涉及教职工权益的重要事项的制定工作,宣传沟通协调,及时收集意见建议,提出建设性建议,维护教职工权益。2021年获得重庆大学优秀工会干部。


侯世英

侯世英,女,汉族,19624月出生,1998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不仅引导学生进行知识学习、能力培养,而且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是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指导本科学生获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21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8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际二等奖等各种奖项几十项。

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带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年轻教师获全国高校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一、二等奖4人,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竞赛最佳创意奖2项、一等奖3项。

作为负责人建成2022年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电工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2021年重庆市首批虚拟教研室,并受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上作为代表发言。2022年获得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教书育人奖”(全重庆市共5名)。


卢伟国

卢伟国,男,汉族,197710月出生,1998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建筑电气系系主任、支部书记。

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多年,用心立好党员这面旗,筑好建电支部这座垒。创新支部学习活动方式,提倡读经典、讲经典,强化学思践悟,做到入脑入心。带头讲好党课,讲党章党规、重温长征史、传播中国梦,以高质量党课激励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组织策划了与信仰同行师生党员联合组织活动,开展师生党员人人讲党课,用思想引领行动,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爱学习。

为师者,我待工作勤真务实,工作必馈之花香心悦。任院长助理期间,有幸全过程参与专业认证,付出几多,收获满满。教学中践行好以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教育理念,落实了闭环反馈、持续改进课程教学设计。为师者,关爱学生分内事,喜见其成分外喜。用行动关爱本系研究生成长,组织举办本系导师与研究生的迎新见面会、毕业茶话会,组建研究生导师组,实现三年全程育人。

近三年荣获2020-2021学年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先锋工程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度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3);IEEE JESTPE 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


郝建

郝建,男,汉族,19843月出生,2006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高电压绝缘技术系副系主任。

热爱科研、勇做创新路上的奔跑者。传承高电压艰苦奋斗、扎实科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扎实开展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项、横向项目10余项,经费约1200万元;负责申报并获得2021年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排第2,公示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期刊论文23篇,其中SCI论文14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权软著4项;参编英文专著1部;参编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共2项;在IEEE PES(中国区)2021年度大会分委会做特邀学术报告1次;担任ICEMPE 2021国际学术会议出版委员会主席、国际大电网CIGRE WG D1.76工作组成员、IEEE PES中国区电气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预警分专委会常务理事。

立足三尺讲台、投身课程教学。讲授《电路原理》《综合能源及先进储能技术》《电气设备状态智能检测与评估》等本科专业课程;负责英文课程《综合能源系统及建模》课程建设工作;获批2022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牢记育人使命、强化人才培养。指导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6人;其中,1名硕士研究生获2022年第五届研究生 “十佳学术之星”学术之星(全校共10人),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丹麦攻博;指导学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金奖2 项;指导学生获 “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项;指导学生获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2项(IEEE CMD 2020IEEE IAEERO 2021);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学生共7人。

尽心尽责、积极投身公共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资料编写工作、参与双一流学科评估资料编写;担任2018级本科班6班和10班班主任;担任2018级学业导师(指导2人)、2019级学业导师(指导3人)、2020级学业导师(指导3人);参加20212022年“电气之光”硕博学术夏令营招生推介会。


杨丽君

杨丽君,女,汉族,19806月出生,2002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高电压绝缘技术系教授。

立德树人,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7~2019年期间担任本支部的副书记职务,在任期间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党支部的制度化建设;发挥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先争优做榜样,激励机制强保障”为口号,不断完善各项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为自身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在任期间,高压支部于2019年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教师团队入选了2019年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以课堂作为教学的主渠道和育人的主阵地,充分发挥“教学育人”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长期活跃于本科教学一线,在本科教学及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和改革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力争做一个有灵魂、有温度的高校教师。积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教学任务,近三年来承担了高电压技术、高电压试验技术、电气设备绝缘在线监测等本科生专业课程。教学效果良好,近三年网络评教中取得最高98.23分,平均96.88分的成绩。近三年承担重庆市教改项目一项,参与市级、校级教改项目3项。2021年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以第二负责人身份申报获批重庆市一流课程一门。

以科研项目和科研活动为载体,将“科研育人”作为培养高素质创造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依托自身及所在团队在“高电压领域”的学术优势和平台资源,紧跟领域发展前沿的重点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需求,将本领域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融入本科生课程知识点、带入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团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2019~2021年间指导学生分别在“互联网+”大赛、“微创业行动”、“创青春”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国家金奖、国家银奖等优异成绩。本人也两次获评重庆市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围绕输变电装备安全运行开展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长期从事“电气设备故障智能化诊断“方向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研多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20篇、EI检索42篇。与他人合作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近三年获省部级一等奖两项,并被评为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入选重庆市技术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


许俊峰

许俊峰,女,汉族,198312月出生,2018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电气工程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行政办公室教工支部宣传委员。

该同志工作态度良好,团结同事,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及统筹协调能力,出色的完成了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积极主动为师生服务,在办公室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协助领导不断规范、完善实验室运行机制,以营造规范、高效的管理环境和创新氛围,围绕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人员团队、项目经费、设备安全、开放交流等方面,制定规章制度25项。作为主要工作成员之一深度参与实验室科技部评估、整改验收及优化重组工作。近三年累计起草撰写实验室各类文字材料217个(30余万字),各类 PPT 汇报材料121个,包括:科技部普查、教育部调研、重庆市科技局、发改委调研等各类报告。协助组织完成与东方电气、国家电网等龙头企业交流对接活动17次,协助起草相关合作协议3份。协助领导完成实验室项目管理,涉及团队建设项目12项、开放课题35项。协助完成对外开放及文化建设工作。协助策划并组织开展集中开放活动3次,完成实验室展板修订4次,制作简报18期。

作为主要参与工作人员完成智慧能源一流学科数据监测工作;协助完成“智慧能源”学科群建设期验收工作;协助完成输变电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1年自评验收及现场考察等工作,相关报告及支撑材料制作被科发院作为模板,实验室评估成绩“优秀”;协助完成重庆市能源互联网及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协助完成“电气先锋”科学家精神基地申报工作。


王祥

王祥,男,汉族,19922月出生,201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电气工程学院学办主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一支部支部书记。

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该同志积极学习党史理论知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公社等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提升明显。近三年来,先后担任本科生二支部支部书记、本科生一支部支部书记,在任职期间,致力于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带头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青年大学习等活动,支部同志共同进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分武装自己。

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该同志先后担任2017级、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认真履职尽责,做事公平公正,积极践行学生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在工作中,每学期累计开展谈心谈话百余次,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开展学生职业帮扶和就业指导工作,掌握每个学生的就业意向,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学生反响较好。近一年来,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十余次,积极拓展就业岗位,制作电气工程专业重点岗位招聘目录指引,链接就业资源,开展就业指导,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近三年学院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逐年提升。

牢记使命,全力助推党建工作。该同志先后担任本科生二支部、一支部支部书记,任职期间对待工作细致认真,高度负责,认真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党员发展高标准、严要求,严肃党员发展程序,为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该同志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利用建党百年契机,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擘画十四五蓝图”、“党史教育进宿舍”等活动的开展,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助推学院党建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同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