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科协简介】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作者: 编辑:胡力方时间:2019-12-27点击数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团委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电气科协)由共青团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指导,是一个独立、开放、专业的官方学生社团,其致力于举办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拓宽学生视野。电气科协以“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激发科技创新热情”为宗旨,下设创新创业中心、竞赛科普中心、赛事服务中心、新媒体宣传中心,定期组织科技创新竞赛,举办创新创业讲座,推广创新创业工作。电气科协在创新创业方面拥有着独特而深刻的吸引力与影响力,已面向全校举办了多次大规模的科技活动,培训了多批人才,在校内的科研创新相关领域均有所、建树。

Logo

图1 电气科协LOGO

一、电气科协,分工明确合理,锻炼协会成员能力的小家庭

为了更踏实有效地开展各项活动,更积极地在院内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电气科协于2019-2020学年进行组织改革,将原有的五个职能部门改组为四大中心,分别为创新创业中心、竞赛科普中心、赛事服务中心、新媒体宣传中心。四大中心分工明确:

创新创业中心负责组织创新创业赛事,举办双创类的讲座、沙龙配合学院完成国创、SRTP的宣传与组织,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并管理学院开放实验室;

竞赛科普中心负责各项竞赛有关的内容,包括科技创新讲座、基础技能培训、竞赛经验交流等,定期举办科普类沙龙和大型科技创新竞赛(如“科创杯”知识技能竞赛);

赛事服务中心负责举办品牌活动“树声前锋杯”电工电子技能竞赛,与学院实验室进行电工电子技能培训,并联合其他中心举办其他学科竞赛。

新媒体中心负责创新创业活动宣传和日常工作中各项宣传工作,包括海报、视频制作、新闻稿、图册等,定期在各种媒体上推出创新创业的主题报道,选树创新创业方面先进典型。

图2 2018届电气科协全家福

二、电气科协,营造科研氛围,激发科技创新热情的大舞台

电气科协现已形成“一赛事(重庆大学“树声前锋杯”电工电子技能竞赛赛)、一培训(电子设计培训)、一竞答(科创杯知识技能竞赛)”四位一体的科研品牌,在校内外均小有盛名。

重庆大学“树声前锋杯”电工电子技能竞赛

重庆大学“树声前锋杯”电工电子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电赛”)迄今共举办8届比赛,累计1700余支队伍、4100余人次参加,覆盖全校22个学院,涵盖本科4个年级,是加强全校同学对电工电子技术的了解、推动学生科技活动开展、面向全校各专业选拔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同时围绕电子设计进行培训,以“专题授课+实践作业”的模式夯实学生实践创新创业基础技能,组织电子元器件识别、焊接、PCB制作、单片机编程、DSP开发等培训,已成功开展多期,在培训中切实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受到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

图3 电赛培训活动现场            图4 指导老师讲解电子设计知识

往届电赛内容均为围绕单片机进行开发设计,而第八届电赛在以单片机为主线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加入了FPGA,同时电赛赛题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接轨,使得电赛内容更丰富、更多元。组委会拟在近三届电赛内更多地运用FPGA技术,实现单片机、FPGA双轨并行的电赛赛制,同时依据时代发展趋势调整电赛内容,切合前沿技术,顺应蓬勃发展的物联网、工业4.0、人工智能等浪潮。

测试环境图

图5 参赛团队在进行电路调试

“科创杯”知识技能竞赛

电气科协举办的科技创新赛事:“科创杯”知识技能竞赛,历时约2个月,共吸引近1500余人次参加,题目涵盖前沿科技、实验操作、基础知识等多方知识,该活动的开展在学院内营造出了崇尚科学、鼓励科研的良好氛围。


图6 第七届“科创杯”知识技能竞赛初赛    图7 第七届“科创杯”知识技能竞赛颁奖典礼


第二届“翼创”创客冬令营

为深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2018-2019学年的寒假,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了第二届“翼创”创客冬令营,电气科协作为协办方全程参与冬令营的组织工作。本届冬令营结合当今“工业4.0”的背景,创新性地引入FPGA入门培训及项目实战、先进工业制造仿真工具开发实践(CAE)等培训内容,共有来自电气、弘深、机械、光电、通信、车工、能动等学院的45名同学参与,且均获得不错的成绩,有5名同学获得特等奖、16名同学获得一等奖、1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同时,此次冬令营为学院引入FPGA教学的试点,在冬令营之后,学院相应的FPGA培训、课程也相继开展。

冬令营在普及新科学技术的同时也强烈激发了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兴趣热情,为本次冬令营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更使得创新精神能在同学们中传播,在这个自主创新的时代,为同学们的进步更助动力。

图8 第二届“翼创”创客冬令营全体营员合影

图9 学院领导为优秀营员颁奖

除却品牌活动,电气科协在与其他学院科协的合作和院内校内其他学生组织的合作中勇担重责,出色完成多项活动的开展。各项活动的成功开展亦多次受到院内外各大媒体的竞相报导。

同时电气科协凭借扎实的科技水平与深厚的社团底蕴,获得多项荣誉,在校被评为“2017至2018学年优秀学生社团”及“2017至2018学年优秀科协”;在来自共计约860余所高校6300个学生社团参与“燃青春聚能量”全国学生社团影响力展示活动中脱颖而出,2016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双创社团”,2017年被评为“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

三、电气科协,引导竞赛参与,促成科技梦想变现的催化剂

在推动科技活动过程的同时,引导我院同学积极投入各项竞赛,电气科协取得的优异成绩有目共睹。我院已斩获16项国家级奖项、20项省部级奖项,包括在“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中获二等奖的《个性化订单需求的智能制造系统》项目以及获三等奖的《自动草莓收割机》和《植物智能服务系统》项目;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的《“焊武帝”——全球领先的智能电磁脉冲焊接成套设备供应商》项目。

“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激发科技创新热情”是在每一个电气科协人耳畔不住回荡的圭臬,更是我们身体力行的协会宗旨,催促着我们奋蹄扬鞭,共同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重行动,薄雕虫,自强不息,行胜于言。注实干,弃浮夸,逐梦共济,路在脚下。我们必将继续肩负起小家庭、大舞台和催化剂的职责,为成为更为优秀的科技社团而不止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