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国际联合培养项目 > 培养方案 > 正文
【联合培养】重庆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X”联合培养项目
作者: 编辑:何珊时间:2022-01-11点击数量: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重庆大学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简称“UCR”,联合打造的“3+1+X”联合培养项目(Graduate Preparation Program),针对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全日制本科生,在电气工程学院完成前三年本科学习后可申请此项目。项目学生将于本科第四学年前往UCR交流,学习一年制研究生预备课程,顺利完成学业的项目学生可获得重庆大学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满足UCR入学基本要求的项目学生可申请UCR硕士/博士研究生项目,或申请美国其他名校的研究生项目及留美实习,UCR可为项目学生提供结业证书、官方成绩单、推荐信及世界多地高校认可的学分证明等。

二、招生对象及条件

1.招生对象:本项目面向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全日制大三年级在读本科生。

2.申请条件:在重庆大学完成本科前三年学习的全日制本科生,正式录取之前需经过项目合作方组织的面试评估。

学术成绩要求:GPA 不低于3.0(一般根据学生第三年的专业课成绩换算);

语言成绩要求:托福PBT550、iBT80或雅思6.5及以上水平(或通过UCR组织的内部测试)。

三、培养方式

本项目采用“3(重庆大学)+1UCR+X(硕博项目)”模式进行联合培养。

项目第一阶段:学生本科第123学年在重庆大学完成对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

项目第二阶段:学生第4学年前往UCR学习研究生预备课程(含毕业设计项目)。学习期间与UCR学生同班学习,同等待遇、同等强度;学生在预备课程期间可强化专业英语,熟悉美国大学对学术写作的要求,为GMAT/GRE考试做准备;学生每学期(共三个学期)必须修读至少12个学分,相当于至少3门课;一学年共计36学分。顺利完成学业后返回申请重庆大学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

项目第三阶段:学生申请UCR或美国其他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项目,或申请留美实习。

1. UCR博士研究生项目录取最低要求:

(a).学生重庆大学第三年课程合并UCR第四年课程,总GPA成绩保持在3.2及以上;

(b).学生GRE成绩不低于320 (或相应的GMAT成绩)。

2. UCR硕士研究生项目录取最低要求:

(a).学生重庆大学第三年课程合并UCR第四年课程,总GPA成绩保持在3.0及以上;

(b).学生GRE成绩不低于300 (或相应的GMAT成绩)。

如项目学生选择继续在UCR攻读硕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将本科阶段选修的UCR研究生课程学分转入研究生学分。

3. 美国其他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项目:

项目要求具体以各高校官方发布的研究生入学要求为准,但UCR会给予项目学生一定的推荐和咨询指导。

4. 留美实习(OPT

获得UCR项目结业证明的学生可在项目结束90天内申请留美实习,在美国自己所学专业领域内有偿工作一年(需满足签证条件)。

四、学位及答辩要求

完成UCR研究生预备课程学习的同学可获得UCR颁布的课程结业证书。完成UCR研究生预备课程学习,同时达到重庆大学本科生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重庆大学的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

学生申请UCR或美国其他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项目,顺利完成学业达到对方大学毕业要求的将获得其硕士/博士学位证书。

五、项目费用

学生在重庆大学本科前3年的学费按照重庆大学学费标准执行。

UCR一年制研究生预备课程的收费标准以UCR官方通知为准(参考标准:27500美元/学年)。学生需要承担在UCR学习的所有费用,包括课程费、书籍材料费、住宿费等;旅费和个人花费也由学生自己承担。在此阶段,学生按需向重庆大学缴纳注册费及学分认定等费用。

重庆大学可为参加国际交流项目的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具体资助政策以当年通知为准。

六、报名时间及方式

学生于大三下学期填写电气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申请表(见附件)进行院内报名,纸质版需经辅导员签字后递交至学院外事老师处(A6303办公室)。

通过学院初审的学生向UCR提交的基本申请材料如下:

1. UCR要求的国际学生申请表

2. 能够承担项目学习阶段费用的财务证明

3. 个人陈述

4. 官方成绩单(本科前三学年)

5. 语言成绩证明

申请学生需要在当年51日之前提交上述申请材料,项目其他具体申请要求及材料以当年的选派通知为准。

七、联系方式

电气工程学院外事何老师

电话:(02365102437

QQ1018106004

Email: carriehecqu@163.com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简介: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是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是加州大学系统十所分校之一,也是该系统中发展最快的一所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作为美国国家一级研究型大学,国际公立大学论坛成员,以其卓越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享誉全球,吸引了国际知名学者前往任教,其中包括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根据 2021 US News 世界大学排名,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全球排名158位,工程学科全球排名123。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治学严谨,全校多学系的研究成果均达世界级水平,其农学系领军世界,工商管理学院以及其名下的盖瑞·安德森研究生商学院、文学院和教育学院颇负盛名,而伯恩斯工程学院(Bourns College of Engineering,简称BCOE)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学院,在全美公立大学工程学院排名第67名,代表着加州大学系统内工程类学科的顶尖水平,在学术界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