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国际联合培养项目 > 培养方案 > 正文
【联合培养】重庆大学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3+1”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
作者: 编辑:何珊时间:2022-05-10点击数量: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重庆大学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合作举办的“3+1”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项目学生在重庆大学完成前三年本科学习,期间参加并通过由布里斯托大学组织的科研强化选拔营选拔,满足项目最终录取要求的,将于本科第四学年赴布里斯托大学学习一年制硕士课程。顺利完成学业,分别达到两校本科生、硕士生毕业及授位要求后,可获得重庆大学的本科学位和布里斯托大学的硕士学位。


二、培养方式

1.项目第一阶段:

学生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进行前三年本科学习,完成本科生培养方案中规定除“毕业设计”以外的所有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同时完成培养方案中必修公共基础课程思政类《形式与政策》第1-6学期的学习,并取得合格成绩。

根据重庆大学与布里斯托大学签订的“3+1”联合培养项目校际合作协议及相关规定,项目学生应在本科第二或第三学年期间参加由布里斯托大学主办的科研强化选拔营,该选拔营是本项目的必修模块。

选拔营课程为期三周,包含17小时学术英语课程及36小时工程学科学术强化课程。学术英语部分将基于工程学科的专业学术英语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提高学术英语写作能力,工程学科学术强化部分将由布里斯托大学计算机科学、电气和电子工程与工程数学学院的老师亲授,学生可全方位感受“英国工程王国”卓越的教学和研究水平,更好地衔接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生课程。

顺利通过强化选拔营的学生,将获得由布里斯托大学颁布的项目预录取通知。

2.项目第二阶段:

通过选拔营,且达到布里斯托大学硕士课程入学基本要求的学生,将于本科第四学年前往布里斯托大学学习一年制硕士课程,可选硕士方向见附件。

顺利完成布里斯托大学硕士课程学习和毕业设计等,可以将所得毕业设计学分以整体认定形式兑换重庆大学本科毕业设计学分,并计入学生本科阶段学习。分别满足重庆大学本科生毕业及授位要求、布里斯托大学硕士生毕业及授位要求的项目学生,将获得重庆大学本科学位和布里斯托大学硕士学位。


三、招生条件

1.科研强化选拔营申请对象及要求(必修)

面向对象:电气工程学院大二、大三在读本科生

申请条件:英语水平达以下任意要求

1)雅思:6.0+;托福:85+;

2)CET-4 530分及以上 或CET-6 500分及以上。

2.布里斯托大学硕士项目申请对象及要求

1)已完成本科生培养方案中规定除“毕业设计”以外的所有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的大三在读本科生;且完成必修公共基础课程思政类《形式与政策》第1-6学期的学习,并取得合格成绩;

2)在校平时成绩达到82分或以上;

3)英语能力:雅思:6.5(各项不低于6),托福:85(听读写不低于20,说不低于21);数字健康理学项目:雅思:6.5(各项不低于6.5),托福:88(读22,听21,说23,写22);

4)通过布里斯托大学举办的科研强化选拔营。


四、项目时间

根据项目安排,科研强化选拔营一般在每年暑期7-8月份开展。因项目名额总体有限,建议项目学生优先选择在大二学年的暑期参加选拔营。项目具体安排计划可参考:

1.2019级学生项目安排计划:

2022年暑假科研强化选拔营:2022年7月18日-2022年8月5日

2022年硕士学位项目:2022年9月-2023年9月

2.2020级学生项目安排计划:

2022年暑假科研强化选拔营:2022年7月18日-2022年8月5日

2023年硕士学位项目:2023年9月-2024年9月


五、项目费用

学生取得重庆大学学籍后,其学费按照重庆大学学费标准执行(本项目学生在布里斯托大学就读期间,仍需缴纳重庆大学注册费、学分认定费等相关费用)。

暑期科研强化选拔营的费用约为20000元人民币左右(具体以当年选派通知为准)。

布里斯托大学硕士课程项目学费约为25000~29000英镑/年/生,具体费用以布里斯托大学官方网站公布的标准为准。

重庆大学可为参加国际交流项目的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具体资助政策以当年通知为准。


六、报名方式

报名学生按要求填写布里斯托大学3+1项目-重庆大学学生出国学习申请表(附件1)、英国布里斯托大学3+1项目报名表(附件2),签字盖章后递交至学院外事老师处(A区6教303办公室)。


七、联系方式

电气工程学院外事何老师

电话:(02365102437

QQ1018106004

Email: carriehecqu@163.com


附件: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可选的布里斯托大学硕士专业方向

1. Advanced Microelectronic Systems Engineering, MSc(高级微电子系统工程理学硕士)

2. Biomedical Engineering, MSc(生物医学工程理学硕士)

3. Biorobotics(仿生机器人学理学硕士)

4. Communication Networks and Signal Processing, MSc(通信网络和信号处理理学硕士)

5. Computer Science (conversion), MSc(计算机科学理学硕士)

6. Data Science, MSc(数据科学理学硕士)

7. Image and Video Communications and Signal Processing, MSc(图像和视频通信和信号处理理学硕士)

8. Optical Communications and Signal Processing, MSc(光学通信和信号处理理学硕士)

9. Optoelectronic and Quantum Technologies, MSc(光电与量子技术理学硕士)

10. Robotics, MSc(机器人科学理学硕士)

11.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Signal Processing, MSc(无线通信和信号处理理学硕士)


布里斯托大学简介:

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简称“布大”,始建于1876年,位于英格兰西南部被誉为“欧洲硅谷”的布里斯托市,为世界百强名校(QS2021)、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是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布里斯托大学拥有众多学术界教授和校友,其中包括47位皇家学会研究员、17位英国科学院研究员、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布里斯托大学被评为全英科研质量最好的五所顶尖研究型大学之一,其工程部素有“工程王国”之称。2021年QS英国大学排名位列第9名;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第4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