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培养 > 正文
重庆大学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_能源动力
作者: 编辑:电子电气时间:2020-08-27点击数量:
  

附件4:

 

重庆大学2020版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

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名称及代码:能源动力0858

 

 

牵头制订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负责人签字:                       (公章)

 

 

参与制订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物理学院、自动化学院、生物工程学院

 

 

负责人签字:                       (公章)

 

 

 

 

重庆大学2020版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牵头)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专业类别名称(代码):能源动力(0858)

 

    一、专业简介

能源动力博士专业学位是与能源动力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面向能源动力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等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思想政治正确、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素质全面、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为造就能源动力行业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能源动力工程研究能够实现能源开发、转换、存储、传输和利用的理论和工程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质排放,进而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系统。涉及的行业有动力、电气、核能、新能源、材料、能源化工、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

能源动力工程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础产业领域,在我国国民经济及国防工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必将在能源高效利用、节能和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出现新的突破,并会对今后的人类文明产生重大影响。

    二、培养目标

    1、获本专业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服务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和工程伦理规范;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

遵纪守法,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杜绝抄袭与剽窃、伪造与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

掌握能源动力工程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在专业类别的某一领域和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能力。能够胜任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

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勤奋、勇于创新,能够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遵守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富有合作精神,能既正确处理国家、单位、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也能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2、获本专业博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能源动力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熟悉本类别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前沿,同时应掌握相关的人文社科及工程管理知识。

1)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包括可选的:数值分析、应用数理统计、数学物理方程、矩阵论及其应用、数学规划、小波与分形、仿真建模、博弈分析等数理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科学文献检索及利用、经济学、管理学、经济心理学、知识产权、外语、技术经济、管理与法律法规等人文社科知识。

2)专业知识。掌握所从事的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本类别相关领域相关的规范,在相关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随着领域外延的进一步扩大,本类别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还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从其他领域获取所需的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基本的英文听、说、读、写的能力,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文献资料并撰写英文论文。

3、获本专业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具有从课堂、实验、书本、媒体、期刊、报告、计算机网络等一切可能的途径快速获取符合自己需求的专业知识,了解本领域的热点和动态,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2)应用知识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准确发现本类别相关领域的工程项目、规划、研究、设计与开发、组织与实施、技术经济分析与管理等实践活动中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科学方法,并通过亲身实践加以解决;能够在解决本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时,善于进行创造性思维,勇于开展创新试验、创新开发和创新研究。

3)科学研究能力。具有扎实的能源动力类别相关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关键技术能力或解决相关的工程管理、技术经济复杂问题的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提出并制定科学合理研究方案的能力;同时具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面的敏锐洞察力,具备综合利用多学科知识提出具有创新性研究方案的能力。

4)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良好的协调、联络、技术洽谈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高效地组织与领导实施工程项目研发,解决项目进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

    三、培养方式

工程博士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培养采取校企导师组的方式进行,应聘请企业(行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作为导师组成员,校内导师是工程博士培养第一责任人。导师组负责指导工程博士个人培养计划制订开展工程与国际实践、进行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并且对工程博士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工程博士学制为4年,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课程学习一般应在第一学年内完成。

    五、课程设置

    1 课程设置原则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总学分应不低于13个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不低于4个学分,专业必修课不低于4个学分。其它培养环节,听取学术、技术和思想教育报告6次1学分,做学术、技术报告1次1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共计3学分。
    工程实践与国际交流、中期考核、预答辩为必修环节,不计学分。

2、具体课程及培养环节设置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

备注

公共必修程

EBG01000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Chinese Marxism and the Contemporary

36

2

考试

2

马院

 不低于4个学分

EBG04000

科技英语/English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54

3

考试

2

外语

 

 

 

 

 

 

 

 

 

 

 

 

 

 

专业必修

课程

EB17001

专业前沿(能源动力)/Professional FrontierEnergy and Power

32

2

考查

1

开课学院:能动、电气、航空、化工、经管

不低于4个学分

EB17002

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ologies

32

2

考查

1

开课学院:能动、电气、航空、经管

 

 

 

 

 

 

 

 

 

 

 

 

 

 

 

 

 

 

 

 

 

 

 

 

 

 

 

 

 

 

 

 

专业选修课程

EB11000

智能计算方法(双语)/Intelligent Computational Methods (Bilingual)

32

2

考查

1/2

开课学院:电气

为体现培养方案的灵活性,根据项目需要和导师要求,可跨学院、学部或培养方案选择专业选修课程,学分可互换。

EB11001

智慧能源/

Smart Energy

32

2

考查

1/2

开课学院:电气

EB10000

热科学基础/

Thermal Science Foundation

32

2

考查

1

(能动必选)

开课学院:能动

EB10002

能源动力系统能效评价方法/Evaluation Methods for Energy Efficiency of Energy and Power Systems

32

2

考查

1

开课学院:能动

EB31000

工程数值模拟技术/Engineering Numerical Simulation Technology

32

2

考查

3

开课学院:航空

S12027

智能信息处理算法/Intelligent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lgorithm

32

2

考试

1

开课学院:通信

需补充课程编号

岩土工程灾害控制理论/ Disaster control theory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32

2

考查

1/2

开课学院:资安

需补充课程编号

应急管理系统工程学/

Emergency Management System Engineering

32

2

考查

1/2

开课学院:资安

需补充课程编号

现代能源化工/ Modern Energy and Chemical Industry

32

2

考查

2

开课学院:化工(化工必选)

需补充课程编号

能源经济前沿专题/ Frontier Topics of Energy Economics

32

2

考查

2

开课学院:经管

S13035

新能源电力系统先进控制理论/ Advanced Control Theory of Renewable Energy Power System

32

2

 

1

开课学院:自动化

B09009

现代冶金工程前沿(讲座)/ Forefront of Modern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Series of Lectures)

32

2

考试/考查

2

开课学院:材料

B09080601008

冶金物理化学/ Metallurgical  Physical chemistry

32

2

考试/考查

1

开课学院:材料

B09010

冶金新技术/New Technology in Metallurgy

32

2

考试/考查

2

开课学院:材料

EB09001

材料加工新技术/New Technologies for Material Processing

32

2

考查

2

开课学院:材料

公共选修课

G98017

工程伦理/Engineering  Ethics

16

1

考查

1、2

研究生院

 

 

 

 

 

 

 

 

 

 

 

 

 

 

其他必修环节

1

听取学术、技术和思想教育报告/

Attend academic seminars or seminars on technology or ideological education

 

1

6次

 

 

 

2

做学术技术报告/ Make presentation on academic/technical research

 

1

1

 

 

3

工程实践与国际交流/ Engineering Practice and International Exchange

 

 

 

 

 

4

选题报告/ Research Topic Selection Report

 

1

 

 

 

5

中期考核/Mid-term Assessment

 

 

 

 

 

6

预答辩/Pre-defense

 

 

 

 

 

补修课程

 

 

 

 

 

 

 

 

 

 

 

 

 

 

 

注:1、每门课程必须填写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应包括中英文。

2、新增课程报课程大纲到研究生院编号。

六、工程实践与国际交流

工程实践是工程博士培养的必要环节,其工程实践应根据培养目标要求,依托其委培单位和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开展,实践内容由指导教师团队根据工程博士的情况制定计划。在校企联合指导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工程博士研究生参加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了解和掌握工程项目的立项目的、申报途径、研发思路、技术方案、运行机制与管理办法,独立承担项目的具体研究工作,结合项目工程背景,制定研究方案,提出理论研究方向并独立开展研究开发和实施。

工程博士需参加国际研修、国际会议、国际高端博览会国际工程项目等国际交流实践活动,掌握本领域国际发展趋势,开拓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和提升工程博士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七、中期考核

工程博士应在课程和选题报告环节完成后进行中期考核工作,各培养单位应制定具体的中期考核细则,考核不合格者将不能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

八、预答辩

工程博士应严格执行预答辩制度,预答辩在中期考核合格,并完成所有预定的论文工作内容后进行。各培养单位应制定具体的预答辩细则,预答辩不合格者将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九、学位论文

工程博士申请学位必须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工作必须在校企导师组联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内容应与解决重大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可以是工程技术研究、重大工程设计、新产品或新装置研制、工程管理创新等。学位论文应做出创造性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发明专利、行业标准、科技奖励等创造性成果,成果应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并在攻读学位期间取得。对工程博士学位论文应评价其学术水平、技术创新水平与社会经济效益,并着重评价其创新性和实用性。

学位论文撰写应符合《重庆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格式标准及要求(2019年修订)》的有关要求。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的具体要求、学位审批手续及程序按照《重庆大学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执行。

1.论文选题。学位论文选题应来自本类别相关工程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并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

2.研究内容。学位论文内容应与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可以是工程新技术研究、重大工程设计、新产品或新装置研制、工程管理创新等。

3.成果形式学位论文应做出创造性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发明专利、行业标准、科技奖励等。成果应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

4.水平评价学位论文应评价其学术水平、技术创新水平与社会经济效益,并着重评价其创新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