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培养 > 正文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留学博士培养方案(2019)
作者: 编辑:电子电气时间:2020-07-27点击数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专业留学博士(年)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了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阔的国际化视野与较强创新意识的电气工程专业高层次创新型研究人才,能够从事电气工程相关的教学、科研、设计、管理或相关工程技术工作,能够在本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突出的创新性成果。

(二)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为科学献身的精神科学发展的理念、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崇尚科学,追求卓越

2)具备电气工程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丰富的人文科学知识,具备积极面对困难与矛盾的良好心理素质;

3)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学术鉴别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具备在学科前沿重大需求课题中开展深入研究的能力,并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4)具备较强的专业写作、表达与学术交流能力。

二、 研究方向

1)高电压绝缘与配合方向

主要研究复杂大气环境中输配电装备外绝缘放电机理及其数学物理模型和电气特性与故障防御、雷云放电机理及雷电屏蔽模型、电力系统过电压传播机理与实时监测及故障防御和接地技术等。

2)电气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方向

主要研究输配电装备故障的产生和传播规律、智能传感及其抗干扰技术、输配电设备绝缘系统多因素老化变化规律、剩余寿命预测的方法和判据、多因素故障模型建模与故障诊断及状态维修策略等。

3)新型电工绝缘材料与新技术方向

主要研究新型绿色环保纳米植物绝缘油制备及其老化机理与寿命模型、纳米绝缘纸制备及其放电与老化机理、固态微/纳秒复合脉冲技术及其高端医疗装备、高功率脉冲产生与测量技术及应用等。

4电磁场理论与应用方向

主要研究论与计算、电磁测量及应用、电磁兼容及其应用、磁探测及应用、电力信号检测分析等。

5)生物电工学方向

主要研究医学与生命科学中的理论与应用、磁场在生物和环境科学中的理论与应用等。

6)电力系统规划与可靠性方向

主要研究电源和输电网规划及可靠性评估理论和模型,涉及高渗透、高比例新能源下电源和输电网协同规划,计及新能源随机性的电力系统概率风险评估模型。

7)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方向

主要研究电力系统经济调度、稳定控制、继电保护和电力系统自动化方面的相关技术,涉及交直流混联系统运行特性分析、含新能源电网运行控制、故障分析方法研究、继电保护方案等。

8)新型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方向

针对新型电机及其系统,研究该类电机的电磁设计原理、方法;研究该类电机的相关驱动控制技术;从一体化角度研究电机的设计与控制系统的相互影响,并针对新型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展开研究。

9)新型发电及其系统分析方向

研究新能源发电系统及其接入电网特性,主要围绕新能源发电机的设计与系统控制展开研究,同时包含新型发电系统接入电网后的相互影响等方面的研究。

10)电力电子变流技术方向

该方向致力于电力电子变流器拓扑及控制技术的研究,包括:新型变换器拓扑、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电能质量及控制、电力电子变换器可靠性、新能源发电并网控制、特种电源等方面。

11)电气传动技术方向

该方向致力于电气传动技术的控制及应用研究,包括:交直流调速系统理论、电动汽车动力驱动系统以及能源管理系统、现代控制理论电气传动中的应用等方面。

12)工业与民用电气系统运行与节能方向。

以满足工业与民用电气系统高效、优质、节能需求为目的,研究中低压配电系统的供用电智能化技术、供用电安全技术、供电质量分析与改善技术、建筑物电气设备的网络化控制技术等。

 

三、 学制及授予学位

(一) 学制:4 

(二) 学位名称及类别:电气工程 学术学位博

 

四、 培养环节及学分要求

培养环节

课程

其它环节

学位论文

学分

≥13

≥3

25

五、 课程设置

模块

课程名称(英文/中文)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公共课

Chinese Language汉语

64

4

必修

Chinese Panorama中国概况

32

2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应用数理统计

40

2.5

1

Numerical Analysis数值分析

45

2.5

 

 

 

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Modeling and Control of Power Electronics System 电力电子系统建模与控制

32

2

 

 

 

 

 

 

 

 

 

 

 

任选

3~4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计算智能

32

2

多物理场分析与计算(博士)

Multi-physics Fields Analysis and Calculation

32

2

Renewable energy power generation and smart grid

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

32

2

Systems Health Monitoring and Fault Diagnosis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16

1

 

其它环节

Opening Report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1

 

必修

Academic Activity & Academic Report学术活动和学术报告

8(听)1()

1

 

必修,其中1/3需要为跨学科的学术报告或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Phd. comprehensive examination博士综合考试

 

1

 

必修

Phd.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mmunication博士国际学术交流

 

1

 

须参加学院认定的高水平国际会议

学位论文

答辩

Phd. academic dissertation博士学位论文

 

25

 

必修

六、 培养指导方式

1.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均实行导师负责制,也可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

2. 导师(组)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并制定合理科学的学习计划,加强研究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的自学、动手、表达、写作、创新等综合能力;

3.导师(组)根据实际情况规定、组织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研讨会、社会实践等活动,以拓宽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和提高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学院负责对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监督,包括研究生的选题报告、综合考试、中期考核等;

5. 博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后,学位论文开始之前对博士生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是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

(1) 审核博士生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以及课程考试成绩。

(2) 考核博士生对本学科研究领域的了解情况。要求博士生在阅读80100篇有关参考文献的基础上,结合研究方向作出文献综述。综述应对本学科相关领域的近期国内外研究动态,包括这些领域的主要进展、前沿课题及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等给出详尽的介绍。

(3) 考核博士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科研素质以及科研作风;考察其政治思想表现、学习和工作态度等。

综合考试是开题报告的必要准备,可以结合开题报告进行,但两者是培养过程中的不同环节,不能相互替代。

博士研究生的综合考试由专门的考试委员会组织,考试委员会由三至五名本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设考试委员会主席1人,主持考试工作。指导该生的博士生导师可以参加考试委员会,但不得担任负责人。凡综合考试未通过者,可在半年内申请重考一次,(最迟不得超过第四学期),仍未通过者,终止论文工作。

 

七、 学位论文要求

1. 博士生的论文工作时间一般应不少于2年,论文工作开始时间从通过开题报告开始计。

选题报告会专家成员由博士生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相关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其中正高职称不少于3人,选题报告会成员不少于5人。通过选题报告的博士研究生,开始学位论文工作。未通过开题报告的博士研究生推迟4个月再次申请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对于已通过开题,但因故更换选题的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安排下重新组织选题报告会,选题报告会要求同上。

2. 博士学位论文应围绕学科或相关领域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论文选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前瞻性以及可行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工程价值。

3. 博士学位论文文献综述全面、深入,能准确的提炼出关键问题;学位论文工作量饱满,书写规范、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版式规范、图表清晰。

4. 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应取得突出的创新性成果,论文主要创新点应公开发表,主要形式包括在国内外相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参加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进行交流、申请各类专利或标准、申报各级别科技成果奖励等。

5. 博士研究生按照学校、学部以及学院对其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要求相关文件执行。

 

八、 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培养环节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授予博士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