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培养 > 正文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
作者: 编辑:电子电气时间:2020-07-27点击数量:
  

重庆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名称:学科代码:080800

一、 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培养目标

1.硕士

培养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研道德,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国际化视野与创新意识,掌握坚实专业基础的电气工程专业高级专门人才能够从事电气工程相关的教学、科研、设计、管理或相关工程技术工作。

2. 博士

培养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研道德,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开阔的国际化视野与创新意识的电气工程专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能够从事电气工程相关的教学、科研、设计、管理或相关工程技术工作,能够在学科前沿或国家重大需求课题中开展深入的研究,在本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突出的创新性成果。

基本要求

1. 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1)具备电气工程坚实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以及相应的人文科学知识,具备积极面对困难与矛盾的良好心理素质;

2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能力,以及从事开展学术型研究或技术开发的能力;

3)能够跟踪学科前沿技术与基础理论,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与创新意识,能够独立的解决专业技术难题;

4)具备一定的专业写作、表达与沟通能力,能在从事的专业工作中通过有效沟通促进专业工作的开展,较为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

2. 博士学位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为科学献身的精神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科学发展的理念、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崇尚科学,追求卓越

2)具备电气工程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丰富的人文科学知识,具备积极面对困难与矛盾的良好心理素质;

3)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学术鉴别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具备在学科前沿或国家重大需求课题中开展深入研究的能力,并取得创新性成果;

4)具备较强的专业写作、表达与学术交流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创建于1936年,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学科目前已具有坚实的学术基础和雄厚的综合实力。1981年电工理论与新技术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二级学科,2002年电工理论与新技术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被认定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电气工程学科依托于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输变电设备与系统安全”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及国家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培养点等国家级科研、教学及国际交流基地。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4人,教授51人、副教授及高工37人,博士生导师47人、硕士生导师89人,拥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等国家级人才23人。

经过几十年的办学积累,本学科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国家电力行业重大需求及学科领域涉及的重大科学问题,以传统优势研究方向为基础、新兴交叉学科方向为新的增长点,以提高学科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12个稳定的优势与特色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与教学:

1)高电压绝缘与配合方向

主要研究复杂大气环境中输配电装备外绝缘放电机理及其数学物理模型和电气特性与故障防御、雷云放电机理及雷电屏蔽模型、电力系统过电压传播机理与实时监测及故障防御和接地技术等。

2)电气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方向

主要研究输配电装备故障的产生和传播规律、智能传感及其抗干扰技术、输配电设备绝缘系统多因素老化变化规律、剩余寿命预测的方法和判据、多因素故障模型建模与故障诊断及状态维修策略等。

3)新型电工绝缘材料与新技术方向

主要研究新型绿色环保纳米植物绝缘油制备及其老化机理与寿命模型、纳米绝缘纸制备及其放电与老化机理、固态微/纳秒复合脉冲技术及其高端医疗装备、高功率脉冲产生与测量技术及应用等。

4)电磁场理论与应用方向

主要研究电磁场理论与计算方法、电磁测量及应用、电磁兼容及其应用、磁探测及应用、电力信号检测与分析等。

5)生物电工学方向

主要研究生物医学与生命科学中的电磁理论与应用、成像方法与应用、电磁诊疗方法与应用,以及生物电工新材料研究等。

6)电力系统规划与可靠性方向

主要研究电源和输电网规划及可靠性评估理论和模型,涉及高渗透、高比例新能源下电源和输电网协同规划,计及新能源随机性的电力系统概率风险评估模型。

7)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方向

主要研究电力系统经济调度、稳定控制、继电保护和电力系统自动化方面的相关技术,涉及交直流混联系统运行特性分析、含新能源电网运行控制、故障分析方法研究、继电保护方案等。

8)新型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方向

针对新型电机及其系统,研究该类电机的电磁设计原理、方法;研究该类电机的相关驱动控制技术;从一体化角度研究电机的设计与控制系统的相互影响,并针对新型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展开研究。

9)新型发电及其系统分析方向

研究新能源发电系统及其接入电网特性,主要围绕新能源发电机的设计与系统控制展开研究,同时包含新型发电系统接入电网后的相互影响等方面的研究。

10)电力电子变流技术方向

研究电力电子变流器拓扑及控制技术,包括:新型变换器拓扑、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电能质量及控制、电力电子变换器可靠性、新能源发电并网控制、特种电源等方面。

11)电气传动技术方向

研究电气传动技术的控制及应用,包括:交直流调速系统理论、电动汽车动力驱动系统以及能源管理系统、现代控制理论电气传动中的应用等方面。

12)工业与民用电气系统运行与节能方向。

以满足工业与民用电气系统高效、优质、节能需求为目的,研究中低压配电系统的供用电智能化技术、供用电安全技术、供电质量分析与改善技术、建筑物电气设备的网络化控制技术等。

三、学制、学习年限与毕业学分

1. 硕士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2.5-3年。

2. 博士生(硕博连读生取得博士学籍起)学制4年、学习年限4-5年。

3. 直博生学制5年、学习年限4-5年。

4. 学院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创业,在读研究生在1年级课程学习结束后,可申请最长期限为3年的创业休学期。学院将对其创业项目开展立项评审、中期评审,评审通过者保留其学籍,最长时间3年。

5. 研究生的毕业学分要求如下表:

学位类别

课程学分(必修)

其它培养环节学分

学位论文工作学分

毕业学分

硕士生

≥2314

≥3

15

≥41

博士生

≥139

≥3

25

≥41

直博(硕博连读)

≥3623

≥3

25

≥64

 

四、课程及环节设置

1、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

学时

学分

考核形式

开课

学期

备注

(修课要求)

必修课

 

 

 

公共课

必修课

BG01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The Modern Chinese Marxist

36

2

考试

参看附表注12说明

博士必修

G0101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Research on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考试

同上

硕士必修

G0101A

自然辩证法概论/Dialectics of Nature

18

1

考试

同上

硕士必修

BG0401A

国际学术交流英语/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mmunication

60

3

考试

同上

博士必修

G0401A

硕士英语/The First Foreign Language—English

60

3

考试

同上

硕士必修、直博免修

G0602

数理统计/Mathematical statistics

40

2.5

笔试

1

选课要求:硕士1-2门,博士1

G06003

应用数理统计(英)/Mathematical statistics

40

2.5

笔试

1

G06000

数值分析(英) /Numerical Analysis

45

3

笔试

1

G0604

随机过程/Stochastic Process

32

2

笔试

12

G0605

最优化方法/Optimization Method

40

2.5

笔试

1

G0606

图论/Graph Theory

40

2.5

笔试

1

G0609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40

2.5

笔试

1

G0611

模糊数学/Fuzzy Mathematics

32

2

笔试

2

G0602

数理统计/Mathematical statistics

40

2.5

笔试

1

专业必修课

S11080800001

电网络理论/ Electrical Network Theory

32

2

考试

硕士必选

B11011

专业写作课/ Professional writing

16

1

报告

博士必选。以模拟基金写作为考核

BS11146

高等电磁场与电磁兼容(双语) Advanced Electromagnetic Field and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Bilingual)

32

2

考试

选课要求:

硕士2-3门,博士1-2

B.S11080805011

时频分析理论与应用/ Time-frequency Analysis 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Signal

32

2

考查

B.S11147

智能计算方法(双语)

Intelligent Computational Methods(Bilingual)

32

2

考查

B S11148

多物理场分析与计算(新开、博士)

Multi-physics Fields Analysis and Calculation

32

2

考查

S11005

高电压工程物理基础

Physical Foundations of High-voltage Engineering 

32

2

考试

S11054

工程电介质物理学/

Physics of Engineering Dielectric 

32

2

考查

S11055

输变电设备运行状态智能诊断/  Intellectual Diagnosis of Operation State of Electrical Transmission and Transferring Equipment

32

2

考试

BS11149

先进电工材料及设备(新开博士)

Advanced Electric Materials and Equipment

32

2

考查

B11000

超特高压输电技术

EHV and UHV Power Transmission Techniques

32

2

考试

S11080804001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双语)/ Modern Power Electronics

32

2

考试

BS11080804002

功率变换器理论(双语)/ Theory of Power Convertor

32

2

考试

S11003

电机现代控制理论与方法/ Modern Control Theory and Method of Motor

32

2

考试

S11080801001

电机矩阵分析/Motor Matrix Analysis

32

2

考试

B11019

交流电机及其系统分析(更名)

AC Motor and System Analysis

32

2

考试

S11050

电力系统分析与计算/ Power System Analysis and Calculation

32

2

考试

S11144

电力系统暂态分析与仿真(新开)

Analysis and Simulation for Power System Transient

32

2

考查

B11010

电力系统保护与自动化(更名)

Power System Protection and Automation

32

2

考试

S11067

非线性电路理论及应用(新开)

Non-linear Circuit Theory and Application

32

2

考查

B11016

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外聘)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32

2

考试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S11150

专业综合实验课程/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16

1

报告

选课要求:

硕士8学分

博士4学分

B 11050

电力系统分析与计算/ Power System Analysis and Calculation

32

2

考试

S

全英文课程或双语教学课程(外教短期课程)

16

1

 

 

S11151

交流电机及其系统的数字仿真分析(新增) Numerical Simulation for AC Motor and System

32

2

考试

S11080801005

电机电磁场的分析与计算/

Analysis and Calculation of the Electromagnetic Field

32

2

考查

S11057

分布式发电技术/Distributed Generation Technology

32

2

考查

S11058

新型电机设计与分析(新开)

Design and Analysis of new Motor

32

2

考查

S11062

智能电网理论及方法/

Basis for Smart Grid

32

2

考查

S11080802099

电力系统微机在线应用/

Online Application of Micro Motor in Power System

32

2

考查

S11080802003

电力系统可靠性/

Power System Reliability

32

2

考查

S11080802005

电力系统运行特性及其控制(更名)

Power System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and its Control

32

2

考试

S11061

电力系统规划与优化调度(更名)

Power system planning and optimal operation

32

2

考查

S11080805003

工程电磁场数值分析/

Engineering Electromagnetic Field Numerical Analysis

32

2

考试

S11008

现代控制理论及应用/  Modern Control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

32

2

考试

S11065

现代电工工程问题建模与仿真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Moder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Problem

32

2

考查

BS11154

电磁屏蔽原理、算法与应用(新)

Electromagnetic shielding: Principle, Algorithm and Application

32

2

考试

S11143

电磁成像

Electromagnetic Imaging

32

2

考查

S11080804010

电力电子学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Power Electronics in Power System

32

2

考查

S11080804007

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

Design of Computer Application System

32

2

考查

S11063

三相功率变换器技术/Three-phase Power Converter Technology

32

2

考查

BS11059

脉冲功率技术及应用/Pulsed Power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32

2

考查

BS11056

输变电设备外绝缘及其绝缘配合/External Insulation and Insulation coordination of Power Transmission and Transformation Equipment

32

2

考试

S11060

高电压新技术专题/Special Subject of the New Technology of High Voltage

32

2

考查

B11067

非线性电路理论及应用(新开)

Non-linear Circuit Theory and Application

32

2

考查

S1152

智能建筑电气技术(新开) 

Electrical Technology of Smart Building

32

2

考查

S11153

建筑电气新技术专题(新开)

New Electrical Technology of Smart Building

32

2

考查

B.S11072

建筑电气安全与保护技术(新开)

Electrical Security and Protection Technology of Smart Building

32

2

考查

S11155

分层递阶实时通讯控制系统理论与其集成应用

Syllabus for Graduate Courses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32

2

考试

BS

阅读/Reading

16

1

考查

 

 

G1201

跨一级学科选修一门研究生课程

32

2

 

12

 

人文素养

 

根据当年具体开课情况来选

32

2

 

 

硕士人文素养课程从当年开课中必选2学分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Opening Report

 

1

考查

 

硕博必修

 

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 Academic Activity& Academic Report

 

1

8

 

硕士必修

 

学术报告/ Academic Report

 

1

16

 

博士必修,其中1/3需要为跨学科的学术报告或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博士综合考试

Phd. comprehensive examination

 

1

 

 

博士必修

 

硕士中期考核

Master Mid-term examination

 

 

 

 

硕士必修

 

三助一辅及创新创业实践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ing practise

 

1

16

 

硕士必修、博士选修

B

博士国际学术交流

Phd.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mmunication

 

1

16

 

须参加学院认定的高水平国际会议

学位

论文

B

博士学位论文

Phd. academic dissertation

 

25

答辩

 

博士必修

S

硕士学位论文

Master  academic dissertation

 

15

答辩

 

硕士必修

补修

课程

 

补修课程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专业课程中选修。

 

 

 

12

同等学力、跨一级学科研究生需补修1-3门本科课程。

 

注:1、学生完成必修课程与必修环节学分后可以选修一至两门其它公共选修课与人文素质课程;

2、新开出课程由学院确定S(硕士)或B(博士)层次,课程编号由学校统一编制。

 

五、培养指导方式

1.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均实行导师负责制,也可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研究生的培养指导计划由研究生所在系集体研究,指导教师(组)负责具体指导。

2. 导师(组)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并制定合理科学的学习计划,加强研究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的自学、动手、表达、写作、创新等综合能力。

3. 导师(组)根据实际情况规定、组织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研讨会、社会实践等活动,以拓宽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和提高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学院负责对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监督,包括研究生的选题报告、综合考试、中期考核等。

5. 博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后,学位论文开始之前对博士生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是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

1审核博士生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以及课程考试成绩。特别注意基础外语及专业外语的掌握情况,要求有必要的外语笔试和口试。

2考核博士生对本学科研究领域的了解情况。要求博士生在阅读80100篇有关参考文献的基础上,结合研究方向文献综述。综述应对本学科相关领域的近期国内外研究动态,包括这些领域的主要进展、前沿课题及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等给出详尽的介绍。

3考核博士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科研素质以及科研作风;考察其政治思想表现、学习和工作态度等。

综合考试是开题报告的必要准备,可以结合开题报告进行,但两者是培养过程中的不同环节,不能相互替代。

6. 博士研究生的综合考试由专门的考试委员会组织,考试委员会由三至五名本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设考试委员会主席1人,主持考试工作。指导该生的博士生导师可以参加考试委员会,但不得担任负责人。凡综合考试未通过者,可在半年内申请重考一次,(最迟不得超过第四学期),仍未通过者,终止论文工作,按学校有关规定淘汰分流制进行。

 

六、学位论文要求参考《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1. 博士学位论文要求

1)博士生的论文工作时间一般应不少于2年,论文工作开始时间从通过开题报告开始计。

选题报告会专家成员由博士生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相关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其中正高职称不少于3人,选题报告会成员不少于5人。通过选题报告的博士研究生,开始学位论文工作。未通过开题报告的博士研究生推迟4个月再次申请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对于已通过开题,但因故更换选题的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安排下重新组织选题报告会,选题报告会要求同上。

2)博士学位论文应围绕学科或相关领域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论文选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前瞻性以及可行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工程价值。

3)博士学位论文文献综述全面、深入,能准确的提炼出关键问题;学位论文工作量饱满,书写规范、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版式规范、图表清晰。

4)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应取得突出的创新性成果,论文主要创新点应公开发表,主要形式包括在国内外相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参加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进行交流、申请各类专利或标准、申报各级别科技成果奖励等。

2. 硕士学位论文要求

1)硕士学位论文的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论文工作开始时间从通过开题报告开始计。

2)硕士研究生在修完必要的学分后,在第三学期末举行学位论文选题报告会,选题报告会由所在系组织。

3)学位论文选题应当紧密结合电气工程领域实际,具有明确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应用价值。论文工作量饱满,书写规范、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版式规范、图表清晰。

4)论文研究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论文应能表明作者确已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对所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七、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

1. 硕士

1)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后,应同时满足《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在读学位期间发表论文的规定》中对发表论文的要求,方可申请预答辩、答辩等后续事宜;

2)学位论文预答辩应在答辩前1个月由研究生所在系统一组织,研究生根据预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经导师和预答辩主席审核并同意后方可送审;

3)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与答辩参考学校以及学院相关文件执行;

4)硕士研究生一般不得延期答辩,对个别特殊情况需要延长时间者,须在论文工作实施计划规定的时间前3个月向院长提出申请延期答辩的报告,经院长和研究生部同意后方可延期答辩。

2. 博士

博士研究生按照学校、学部以及学院对其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要求相关文件执行。

八、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培养环节学分,按照《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在读学位期间发表论文的规定》以及学校对学术论文要求发表符合要求的学术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九、文献阅读经典书目及相关重要学术期刊

2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研究生文献阅读经典书目和重要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单位

备注(必读或选读)

1

High Voltage Engineering - Fundamentals (Second Edition)

E.Kuffel, W.S.Zaengl, J.Kuffel

选读

2

 Power Electronics-Converters Applications and Design

N MohanTM UndelandWP Robbins

选读

3

Fundamentals of Power Electronics

Publisher: Kluwer Academic

选读

4

Electromagnetic Field Theory Fundamentals Second edition

Bhag Singh GuruHuseyin R.Hiziroglu 周克定 译。

选读

5

Discrete-time Signal Processing

清华大学出版社

选读

6

电磁场与电磁波

机械工业出版社

选读

7

《交流电机及其系统分析》

科学出版社

选读

8

《现代电力系统分析》

科学出版社

选读

9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期刊

 

必读

10

《电工技术学报》期刊

 

必读

11

《高电压技术》

 

选读

12

《电力系统自动化》

 

选读

13

《电网技术》

 

选读

14

《科学》

 

选读

15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选读

16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选读

17

IEEE Transactions  on Energy Conversion

 

选读

18

IEEE 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

 

选读

19

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

 

选读

20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

 

选读

21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y applications

 

选读

22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选读

23

IEEE Transactions on Plasma Science

 

选读

24

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

 

选读

25

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

 

选读

26

Applied Energy

 

选读

27

Energy Conversion Management

 

选读

28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 Power and Energy System

 

选读

29

Risk Assessment of Power Systems

Wenyuan Li

选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