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创新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实习单位介绍
作者: 编辑:电子电气时间:2020-07-28点击数量:
  

电气工程学院实习单位介绍

一、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西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成立于1959年7月,是以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的4个项目为基础形成的,集科研、开发、制造、贸易、金融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历经一个甲子的拼搏与发展,中国西电集团已经成为我国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实验检测和服务基地。是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先后多年位居中国电气百强企业之首,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

中国西电集团目前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单位)60余家,其中包括2家上市公司(名称:中国西电,股票代码:601179;宝光股份,股票代码:600379),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4家海外合资合作公司,40余个驻外营销服务机构。职工总数18000余人,中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0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80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0余人。

作为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和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中国西电集团曾先后为我国多个第一条交直流输电工程以及“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超特高压交直流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成套输配电设备和服务,并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靠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在全球市场建立了“XD”品牌良好的声誉和形象。

二、许继集团有限公司

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产业单位,是专注于电力、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的高科技现代产业集团。公司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聚焦于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轨道交通及工业智能化五大核心业务,综合能源服务、智能制造、智能运检、先进储能等新兴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各环节。

许继集团控股1家上市公司,下设19家子(分)公司,打造了许昌1个研发中心,北京、上海、西安、哈尔滨、郑州等5个研发分中心,以及许昌、珠海、福州、厦门、济南、哈尔滨、成都等7个产业基地。
  许继集团是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获首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多项称号。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压直流输变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国家电工仪器仪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IEC/TC85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

三、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电南自,股票代码600268)是1999年11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家电力系统首家高科技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电力高科技第一股,现为中国华电集团直属单位。

国电南自前身为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始建于1940年。新中国成立后,公司在电力自动化领域相继研究生产出中国第一代、第二代静态继电保护产品,创造过多项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国电力自动化产业的摇篮和孵化器,“国电南自”已经成为享誉全国并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著名品牌。作为中国华电集团科工产业的主力军,公司以新的发展战略为指引,产业涵盖电网自动化、电厂及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信息与安全技术、电力电子等五大核心板块,同时以生产制造和系统集成为支撑,主要在电力、工业、新能源等领域为客户提供配套自动化、信息化产品、集成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

四、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于2002年9月29日,2003年11月在上交所IPO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900,现有股份220亿股。

长江电力主要从事水力发电、配售电以及海外电站运营、管理、咨询及投融资业务,在德国、葡萄牙、秘鲁、巴西、马来西亚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相关业务。长江电力现拥有长江干流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和向家坝四座电站的全部发电资产,水电装机82台,其中单机容量70万千瓦及以上级巨型机组58台,占世界同容量级别水电机组半数以上。公司自有装机容量4549.5万千瓦,权益装机1000万千瓦,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

五、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核心子企业,是我国研究、设计、制造大型发电设备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骨干企业,是全球发电设备、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的主要供应商。

公司主要从事水轮发电机组、热能发电机(包括燃煤、燃气、核能)、风力发电机、交(直)流电机、调相机、成套节能环保设备、泵等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服务,以及电站改造,电站设备安装、维护及检修等业务;具有电力工程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环保工程总承包、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等多项资质和能力;能为用户提供中小热电EPC总包、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水环境治理工程综合解决方案,以及综合能源管理、发电设备智能诊断等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总部位于古蜀之源、重装之都的四川德阳;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资产总额161亿元。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东方电机建成了四川省大型清洁发电技术工程实验室,设有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具有多个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开发系统和检测中心,拥有专业技术人员约1500人、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专家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4人。

六、扬州鑫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扬州鑫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电压测试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制造。公司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从事并且参与高电压测试设备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对特高压试验设备具有自主、快速的技术研究能力,多次参与了国家重大超(特)高压试验项目的研究和开发,为国家特高压电力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专注于高电压测试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制造。公司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从事并且参与高电压测试设备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对特高压试验设备具有自主、快速的技术研究能力,多次参与了国家重大超(特)高压试验项目的研究和开发,为国家特高压电力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