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创新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作者: 编辑:电子电气时间:2020-11-04点击数量:
  

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始于2009年,第一届竞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国防科技大学承办。作为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为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促进高等学校数学公共基础课课程建设改革和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积极推动作用。

时间

全国竞赛每年举办一次,一般每年由不同高校承办。竞赛进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也称为预赛、赛区赛),时间一般是每年的10月第三周或第四周的周六;第二阶段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时间一般是第二年3月的第三周或第四周的周六。

竞赛内容:

1、初赛试题覆盖内容

非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大学本科理工科专业高等数学(只有高等数学一门课程)课程的教学内容,高等数学教材中出现的,包括选修的内容。

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数学专业本科阶段数学基础课内容。共包括三门课程,占有的分值大致比例分别为:数学分析占50%,高等代数占35%,解析几何占15%

2、决赛试题覆盖内容

非数学专业类:决赛考试内容及所占分值大致比例为:高等数学占80%、线性代数占20%

数学专业类:决赛试卷分为两类:

(1)大二学生:在预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所占总分的比例约为15%

(2)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新增内容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50%

报名时间:

全国初赛(预赛)的报名时间一般是第二个学期末(大约6月份开始)到下个学期初(九月份)

参赛对象与要求:

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由于初赛报名是6月份左右,所以大一本科生第二学期可以报名参加比赛。竞赛报名分为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分别报名,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其中报名数学专业类竞赛的学生的专业为属于理学类的数学相关专业,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数学等专业的学生。

评奖及比例: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设初赛(预赛)(以省、市、自治区作为赛区,军队院校为一个独立赛区)奖与决赛奖。预赛和决赛都按照数学类专业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设一、二、三等奖。

预赛奖:

各赛区分别评选,上报全国组委会审批。每个赛区的获奖总名额不超过总参赛人数的25%(其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人数分别占各类获奖总人数的20%30%50%)。

决赛奖:

决赛全国统一评奖。参加全国决赛的总人数一般为400人左右(其中数学类、非数学类学生各200名,其中第九届参加决赛人数414人)。每个赛区参加决赛的名额不少于6名(其中数学类名,非数学类名),由各赛区在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决赛阶段的评奖等级按绝对分数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