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活动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党员领航工程 > 正文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本科生一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邵书元 编辑:王祥时间:2022-04-08点击数量:
  

20224714:30,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重庆大学A5110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刘悦同志主持,一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刘悦同志为大家讲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的有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集体学习内容。该学习强调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刘悦同志用一个短片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法治建设历程,中国从奴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法律服务功能不断加强,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刘悦同志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过程,并着重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随后,党员同志们共同学习了依法治国的十一个“坚持”,刘悦同志阐述了十一个坚持之间的内在逻辑和核心要义,分析了中国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路径。最后,通过一个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刑事案件分析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新型犯罪,告诫同学们要遵法、守法、学法、用法,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内容丰富有趣,党员同志受益匪浅。

张鑫同志表示,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会有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以上案例就是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催生出来的新的犯罪类型。作为守法公民一定要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底线,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王祥同志引用自己亲身经历提醒同志们要提高法律意识,做到懂法、守法,更要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至此,本次主题党日圆满结束。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充实,生动形象,贴近生活。党员同志们通过本次学习,更加坚定了建设法治中国的信心和决心,践行初心使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